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有机

长沙县:探索集体经济新思路,有机农业在新明村“开花”

发布时间:2019-04-25 | 来源: | 责编:

0

  星辰在线4月19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柳佳路)“新明湘遇香随花卉有限公司每年有55%的分红、武汉山河集团投资的山河健康谷项目流转了1200亩土地有租金、与慧润公司合作开发有机体验民宿有10%的经营分红……”

 

(长沙县新明村。资料图)

 

  说起今年年底村里要进账的集体经济收入,长沙县新明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黄季明笑呵呵地数着手指,“2017年村里的集体收入只有7万多元,去年有了突破性的发展达到了80万,以后只会越来越多。”

  生态立村,发展有机农业

  新明村位于果园、路口、春华三镇交汇处,距星沙城区25公里,由于地形多处丘陵地带,很多年一直像很多乡镇一样发展缓慢,大多数村民不是外出务工,就是在家种田养猪,人均收入低。

(2010年,曾经经营服装公司的黄季明<左>回到村里当村书记,他首先做的是改善村里的人居环境。)

  2010年,曾经经营服装公司的黄季明回到村里当村书记,他首先做的是改善村里的人居环境。“环境好了才有新明村的发展。”黄季明说,支村“两委”班子根据新明村良好的生态基底,提出了“生态立村、绿色发展”的理念。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环境生态和人文生态,大力发展生态产业,促进村民致富增收。

(环境好了才有新明村的发展。资料图)

  经过垃圾分类处理、植树造林、支持村民改善居家环境等等一系列措施后,新明村先后荣获“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湖南省生态村”“长沙市美丽乡村示范村”等荣誉。

  近几年来,新明村依托良好的生态优势,湖南粮食集团高档有机稻种植核心基地已进驻新明村11年,同时成立了金霞优质稻专业合作社、益精苗木种植合作社、万联农业等专业化组织。全村土地流转近5000多亩,其中种植有机稻1700亩、楠竹1500亩、有机绿茶600亩、良种油茶500亩、油菜1200余亩。2017年,成功引进武汉山河集团,公司计划投资5.2亿元在新明村建设山河健康谷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土地流转1200亩,并举行了奠基仪式,计划10月底开工建设,2019年计划完成投资1.5亿元。

  集体经济发展新探索,持续促进农民增收

  2018年,长沙县委、县政府将新明村列为长沙县综合性改革示范村。新明村按照改革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扎实推进改革措施,初步实现集体经济壮大,农民的人均收入也由十年前的3000来元提高到3.4万元。

  怎么壮大集体经济呢?黄季明介绍,新明村成立了湖南凤形泉实业有限公司、新明湘遇香随花卉有限公司及新明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三家集体经济公司,确定了集体经济发展四种类型。

  (新明村种植有机蔬菜的大棚。资料图)

  “首先是物业型,我们将老村部、老学校、木工厂租赁给公司作办公场地,每年可收入11.5万元;再者是服务型,我们为山河公司开展土地流转服务,获得了30万元一次性服务费和每年3万元服务费。第三是劳务型,即承揽公司投资和政府投资的工程项目。去年承接了某公司的停车场绿化工程,获利5万元。”黄季明说,最重要的是第四种,即发展可以参与产业发展的经营型项目。去年,新明村与鲜花公司共同合作成立了新明湘遇香随花卉有限公司,开展了12亩的鲜花种植。村集体以土地和财政资金投入占股55%,企业以资金和技术投入为主占股45%,村集体收入达10万元。

  以抓工业化思维来抓集体经济产业带动

  “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必须要探索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有效实现形式和运行机制。”长沙县委组织部组织科科长余荣荣说,新明村就是通过探索发展有机农业,从而构建特色的产业带动模式。

(有机蔬菜秧苗培育。除标注外,图片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柳佳路/摄)

  余荣荣介绍,2018年,长沙县创新对57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和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村,通过组建强村分公司推进土地增减挂钩取得城乡建设用地节余指标,通过到综保区建设标准厂房取得租金收益,通过城乡建设用地节余指标与标准厂房租金收益进行置换。57个村已取得15万元租金收益,长沙县在全省率先全面消除了集体经济薄弱村。

  同时,长沙县将按照抓工业化思维来抓集体经济产业带动,以“全产业链”为发力点,以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产业指导服务中心(有机农业文创园)建设为抓手,以此为平台,承担全县所有村集体经济合作社项目规划编制、项目咨询评估等工作,探索有机农业或生态绿色农业产、加、销模式,探索农、文、旅融合发展模式,探索科研科普教育培训模式,形成集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内生动力和长效机制。适时全面总结经验做法,在实践探索中构建出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长沙县集体经济产业带动新模式。

中国农业品牌网版权所有2005-2019 www.nypp.cn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62828098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