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兽药

8批次食品不合格,天猫永辉上榜,又见农兽药问题

发布时间:2019-05-08 | 来源:食品视界 | 责编:


食品是为我们身体提供能量和营养的物品,是生活必需品,其安全质量事关国民健康和社会稳定。提供安全优质食品,是每个食品企业的义务!但由于客观或主观等多种因素的存在,营养成分不达标、微生物超标、食品添加剂超范围使用、使用非食用物质、腐败变质等原因引起的不合格食品屡屡出现在市场上,导致食品安全受到公众异常高度关注!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布了8批次不合格食品,在问题食品销售的商家中,天猫网站和永辉超市进入榜单。而且,在这些食品不合格的原因中,农兽药问题占37.5%。
一、8批次食品有问题,知名超市和电商平台包揽5席
2019年4月29日,市场监管总局网站发布了《关于8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在该局近期组织的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过程中,8批次样品不合格,来自4类食品,分别为: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水产制品,食用农产品,特殊膳食食品,不合格项目包括有机污染物、微生物、农兽药残留、重金属污染等。

8批次不合格食品情况如下——
1.天猫春上垅旗舰店(经营者为甘肃省陇南市徽县春上垅土特产有限责任公司)在天猫(网站)销售的标称甘肃省陇南中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的亚麻籽油(二级),苯并[a]芘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2.天猫糖糖屋零食物语食品专营店(经营者为南京糖糖屋零食物语食品有限公司)在天猫(网站)销售的标称南京十喜坊贸易有限公司委托连云港浩瑞食品有限公司制造的浅间巴旦木夹心海苔,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3.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福州上渡超市销售的鸡肉(半边天竹林土鸡),呋喃西林代谢物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4.长沙市岳麓区易雪江蔬菜店销售的豇豆,克百威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5.长沙市岳麓区爱赏水果店销售的桔子,丙溴磷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6.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祥云市场田永朴海鲜店销售的梭子蟹,镉(以Cd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7、8.天猫百乐麦旗舰店(经营者为青岛百乐麦食品有限公司)在天猫(网站)销售的标称青岛百乐麦食品有限公司委托青岛君盛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原味钙铁锌阶段面和黑米核桃燕麦阶段面,钠检出值低于产品包装标签明示值的80%。
二、食品不合格相关知识
1.菌落总数。菌落总数是微生物指标的一种,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食品的菌落总数严重超标,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加速食品的腐败变质,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导致食品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包括:食品企业所选用的原辅料初始菌含量较高;未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环境卫生条件;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食品杀菌方法不当;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
2.呋喃西林。呋喃西林是一种抗菌药物,临床仅用作消毒防腐药,外用于治疗创伤、烧伤、化脓性皮炎、中耳炎、泪囊炎、阴道炎、膀胱冲洗、褥疮等。
呋喃西林是一种人工合成的抗菌药,可以治疗牲畜疾病。以前曾在畜牧、水产养殖中广泛应用。但后来发现,硝基呋喃类药物当中的"呋喃西林、呋喃唑酮"及其代谢物在动物源性食品中的残留,可通过食物链传递给人类,长期摄入会引起各种疾病,对人体有致癌、致畸胎等副作用。为保障食品安全和人体健康,我国规定,呋喃西林不得用作兽药,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
3.镉(以Cd计)。镉是常见的重金属元素污染物之一,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是慢性蓄积性,长期大量摄入镉含量超标的食品,可能导致肾和骨骼损伤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中规定,镉在鲜、冻水产动物的甲壳类中最大限量值为0.5mg/kg。水产品中镉超标的原因可能是水产品养殖过程中,环境中镉元素对水产品的污染。

中国农业品牌网版权所有2005-2019 www.nypp.cn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62828098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