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特产之乡

生态平邑:中国金银花之乡

发布时间:2019-05-14 | 来源:平邑县农业农村局 | 责编:

  金银花,山东省平邑县当地俗呼花子,又名金花、银花、双花、忍冬花,已有300年的栽培历史,1993年被平邑县人大常委会命名为“平邑县花”。种植面积65万亩,产量1.8万吨,占到全国产量的60%以上。1996年,平邑县被中国特产之乡命名宣传活动组委会授予“中国金银花之乡”称号,2000年被国家林业局、中国经济林协会授予“中国名特优经济林金银花之乡”称号,成为第一个“中国金银花之乡”,是公认的金银花原产地和主产区。2007年,平邑金银花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2009年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成为中药材行业第一个“双地标”品牌。

  生态本草,独爱一方水土

  五月的平邑,花田似海,草木葱茏,正是金银花采摘的季节。山地丘陵,遍地花海闪金耀银;新萼嫩放,黄白双花素雅清香。65万亩金银花漫山遍野,浸足了天地精华。地处南北气候过渡带、沂蒙山腹地的山东省平邑县,有着85%的山地丘陵,地形地貌起伏多变,棕壤土质拉大了昼夜温差,更有利于物质成份合成积淀,独特的生长环境、适宜的光照温度和降雨、优质的品种资源、悠久的栽培历史,造就了平邑金银花的独特品质,呈现出花蕾肥大、上粗下细、略带弯头、色泽纯正、味道清香、品质上乘、药效独佳等显著特点,素有“平邑金银花,品质赢天下”的美誉。

  平邑金银花根系发达,喜光、喜氧、喜棕壤,耐寒、耐旱、耐瘠薄,扎根漫山丘陵、地边地堰,寒来暑往,积淀着自身精华,守护着一方净土,发挥了无与伦比的水土涵养功能。故而平邑金银花又称“仿野生金银花”“生态金银花”。

  多年来,平邑人民秉持“保护生态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的发展理念,在人均耕地不足1亩的背景下,实行“上山不下滩,不与粮争地,不与菜争田”的模式,把95%的金银花栽植于丘陵山崖,创造了小流峪治理“平邑”模式。平邑县先后被授予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国家宜居宜业典范县、全国水土保持先进县、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十佳道地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绿色食品原料(金银花)标准化基地。

  亦药亦食,滋养人民群众

  金银花药用记载历史悠久。《本草纲目》载“金银花,善于化毒”。以花入药,性甘寒气芳香,甘寒清热而不伤胃,芳香透达又可祛邪,是制药做剂的首选原料。现代医药书籍和商品药材多以金银花为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记载,金银花作为药材是指忍冬科植物忍冬的干燥花蕾或初开的花。夏初花开放前采收,干燥,花蕾呈棒状,上粗下细,略弯曲,表面黄白色或绿白色,密被短柔毛。气清香,味淡、微苦,性味甘、寒,归肺、心、胃经。功能与主治为清热解毒、凉散风热,用于痈肿疔疮、喉痹、丹毒、热毒血痢、风热感冒、温病发热。

  金银花代以茶饮,早有《植物名实图考》载“吴中暑月,以花入茶饮之,茶肆以新贩到金银花为贵”。 以花做茶,汤色嫩绿清明,空明澄碧,茶形饱满挺直,翩若竹影。张恨水曾写道“金银花之字甚俗,而花则雅……每当疏帘高卷,山月清寒,案头数茎,夜散幽芳。泡苦茗一殴,移椅案前,灭烛坐月光中,亦自有其情趣也”。2002年,金银花被国家列入药食兼用目录。

  时至今日,以金银花为原材料的产品已经很多,金银花茶、金银花露、金银花酒、金银花口腔宝、金银花口香糖、金银花面膜、金银花中药饮片、金银花冲剂颗粒、金银花牙膏等,滋养着人民群众的健康。民间有谚语:喝了平邑金银花,今年二十明年十八。如今,平邑县已成为“山东省长寿之乡”。

  创新驱动,引领跨越发展

  近年来,在山东省平邑县,“生态优先,创新驱动,标准引领,品牌赋能”的发展思路引领着金银花产业健康有序发展。2013年,平邑县组织发起成立山东省金银药行业协会,2016年组织发起成立中国中药协会金银药专业委员会,开放整合优化行业资源,深入研究产业发展规律,创新实践“政府+协会”双轨协同运行机制,政府部门简政放权、规划指导、监督管理、引导扶持成为常态,协会通过市场手段整合优化资源、搭建服务平台,操作由一家企业或多家企业办不了或办不好的事情,有效解决了市场经济主体多乱散杂的局面,形成凝集力、向心力和战斗力。2018年,平邑金银花中药材产业年产值达到45亿元人民币,带动31万人就业。国内70%以上的大型医药、食品、日化品、饲料添加企业与金银花原产地平邑县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目前,平邑金银花产业已经形成品种繁育、生产种植、科研加工、仓储金融、市场交易、旅游电商、包装设计、品牌策划、产业峰会等多业态融合发展的产业集群。

  创新驱动战略引领产业跨越发展,产村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产镇融合带动了特色小镇繁荣,产城融合拉动了县域经济发展。平邑金银花绿色生产百里长廊集绿色生产、科普教育、观光旅游、乡村振兴四位一体,从源头严格把控农产品食品药品安全关。平邑县先后成功创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全国食品工业强县、平邑金银花省级农业科技园区、首批山东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山东省农产品加工示范县。2018年,平邑金银花又获得“山东省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荣誉,跻身2018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影响力排行榜百强;山东省金银花行业协会被评为山东省商标品牌示范使用单位、获得临沂市标准贡献奖。“临沂市平邑县创建山东省优质金银花基地”被评为2019年度创建山东省优质产品基地品牌价值十强,品牌强度867,品牌价值258.1亿。

  一簇花繁荣了一方经济,一簇花富裕了一方百姓!琼姿似有梅倩影,玉质不逊东篱君。懒与群芳争秀色,只留清凉解毒瘟。历经寒冬洗礼,得此至纯至真品质,洗尽人间铅华,方有至高至雅情怀!好客山东待客至,生态平邑双花开,中国金银花之乡欢迎您的到来!

中国农业品牌网版权所有2005-2019 www.nypp.cn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62828098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