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一村一品

「脱贫攻坚」阿右旗雅布赖镇:一村一品 特色产业助脱贫

发布时间:2019-05-15 | 来源: | 责编: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阿右旗雅布赖镇打造一村一品的特色产业,鼓励引导农牧民在产业中参股、入股和创业,让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

沙茹拉一家曾是雅布赖镇努日盖嘎查的贫困户,一家四口人靠养殖为生,经济收入来源单一。

根据沙如拉一家的情况,嘎查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单位共同为他家谋划脱贫的办法。2018年,帮助沙如拉与周边牧民联合成立了种植养殖农牧民专业合作社,进行肉养殖和锁阳肉苁蓉种植。目前合作社种植锁阳1000亩,梭梭50亩,养殖肉牛20多头。沙如拉去年仅靠采挖锁阳就创收了4万多元,再加上在景区开旅游车,家庭收入明显增长,实现了稳定脱贫。

巴音笋布日嘎查过去是雅布赖镇的一个贫困嘎查,因为嘎查没有相关产业,大部分居民选择常年外出务工。为彻底解决嘎查的贫困情况,雅布赖镇及嘎查两委在充分走访了解的基础上,帮他们建设了畜禽养殖基地、骏枣种植基地、旅游驿站,嘎查的产业从无到有,农牧民也有了稳定的收入。目前,嘎查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2500元,实现了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雅布赖镇以产业带动脱贫,变“输血”为“造血”。鼓励引导农牧民在产业中参股、入股、创业。采取嘎查党支部牵头,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带动,农牧民以点聚面的方式,在努日盖嘎查持续打造九棵树旅游景区;在巴音笋布日嘎查发展种养殖业;依托奶站建设及路边优势,在伊和呼都格嘎查发展驼产业、建设驼队驿站;在新呼都格嘎查,发展沙草产业;在巴丹吉林嘎查发展旅游产业。形成了一村一品的特色产业新格局,通过产业发展不断壮大嘎查集体经济,增加嘎查为贫困户兜底的能力。

中国农业品牌网版权所有2005-2019 www.nypp.cn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62828098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