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农药

不用化肥农药,还又大又甜“黑科技”种葡萄,拿了大赛第一名

发布时间:2019-05-23 | 来源:齐鲁晚报网 | 责编:

◥葡萄大赛上,评委们从果重、甜度、外形等五项指标进行打分。

5月20日,聊城市茌平县乐平铺镇第四届葡萄大赛开幕,来自泰安、平阴、冠县、东阿、高唐、莘县、茌平等市县的400余葡萄种植专业户踊跃参加,评委们从果重、甜度、外形等五项指标进行了细致评比,茌平乐平铺镇农民王秀红以90.40分的总成绩获得葡萄大赛的第一名。在大赛背后,用高科技种植的葡萄成了市场的抢手货。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王尚磊 通讯员 史奎华

试用“黑科技”

农民收获大惊喜

说起让农民受益的“黑科技”,多亏一个人,他就是茌平县挂职副县长代养勇。他将“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和“疫苗免疫技术”两项农业技术引入葡萄种植户手里。

茌平县乐平铺镇崔海子村村民崔西玉有两座葡萄大棚,其中一座大棚用上了“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和“疫苗免疫技术”。目前,两座大棚的葡萄都开始上市,崔西玉对比了两座大棚发现,用了新技术的大棚,葡萄个大、含糖量高、口感好,另外一座用传统种植模式的大棚里的葡萄却口感一般,产量明显少。

“用了新技术的大棚,不打农药,不上化肥,每年投入3000多元,而上化肥用农药的大棚每年投入6000元左右,两座大棚一对比太明显了。”崔西玉说,大棚里有2000斤葡萄已经有人预订了,价格是每斤15元左右。下一步她将在两个大棚中都试用新技术。

茌平县挂职副县长代养勇介绍,种植户所说的新技术是山东省秸秆生物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张世明的发明,“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是利用植物菌种分解秸秆,增强光合作用,促进葡萄等农作物的被动吸收,形成足够的有机质,从而实现比化肥更好的增收效果。另外,植物疫苗技术通过给植物接种疫苗和抗体,起到农作物抗病作用,做到了零农药使用。

增产又增收

一亩地能卖6万多元

2018年9月,代养勇到茌平县挂职科技副县长。在入村调研时,他了解到茌平县葡萄大棚主要集中在乐平铺镇。种植户还在使用传统的种植模式时,为此他联系到了山东省秸秆生物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张世明,决定把新技术带到茌平,让种植户增产增收的同时,减少投入,种植出真正无公害、无化肥、无农药有机葡萄。

在乐平铺镇教场铺村,葡萄种植户刘好富正在盘算着今年的收成,他今年也是第一次用新技术种葡萄,今年的葡萄比往年早上市了有十多天,和去年比较,葡萄个大味甜。“今年葡萄卖出6万多元不成问题。”刘好富算了一笔账:去年用化肥农药投入了6000多元,产量比今年略少,今年用新技术投入不到4000元,产量有增长,而且葡萄早上市,赶上了好价格。

葡萄质量高

经销商争相采购

“我有时整晚睡不着,天不亮我就开车来到了村里,敲门喊醒种植户,一起到大棚里查看哪里出了问题。”代养勇说,经过咨询专家,种植户遇到的问题得到解决。在代养勇的手机里,保存了多位农业领域专家的联系方式,只要村民有需要,他就会及时联系,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

在茌平县乐平铺镇孙元村,村民孙敬祥说,每隔几天,代养勇就会出现在村里的大棚里,来给村民进行技术指导。

“今年试用新技术的大棚有12座,效果非常明显,种植户很满意。”代养勇说,用新技术种植的葡萄很抢手,目前北京、济南等地的经销商已经来洽谈收购事宜,这些经销商看中的就是葡萄的品质。代养勇说,今后他将在全县推广这项新技术,除了葡萄外,其他果蔬大棚也可使用这次推广的新技术。

中国农业品牌网版权所有2005-2019 www.nypp.cn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62828098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