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绿色

山西绿色农业品牌在“雄起”

发布时间:2019-06-03 | 来源: | 责编:

5月22日,走进长子县丹朱镇大李村千亩青椒园区里,一个个碧绿油亮的大青椒挂满枝头,菜农们正在采摘装箱,忙得不亦乐乎,路边整齐码放的一箱箱青椒“整装待发”,它们将远销全国各地。

经国家有关部门认证的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大青椒,是长子的特产和名片,享有“天下第一甜椒”的美称。目前已成为长子县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的第一大主导产业。近日,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公示的2019年第一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长子青椒等我省12个品牌农产品榜上有名。

绿色食品是优质农产品公共品牌,近年来已经成为促进农业转型升级的“排头兵”和安全优质农产品消费的“风向标”。2019关键年,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工作怎么做?“绿色化、标准化、品牌化、优质化”是未来绿色食品事业发展的方向。

绿色化,确保农业稳定发展

绿色既是农业的属性,更是新时期农业发展的新理念。促进农业绿色发展,增强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是农业现代化的基本内涵,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

“20亩藜麦、50亩高粱、30亩玉米能让我赚了20来万,这多亏了和莲芯硒美公司签订单种了富硒作物,真是个稀罕东西。”河曲县土沟乡老实巴交的农民张富祥做梦也没想到地还是那块地,不上化肥改硒肥,不但农产品产量提高了,价格还高得让人眼红。

老张所说的莲芯硒美公司是河曲的本土企业,以莲芯硒美公司为依托,该县与中国科技大学实现战略合作,通过“高校+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建立产学研合作基地,在高山区、半山区乡镇推广富硒小杂粮种植。当地政府为了打出富硒农业这张新“名片”,由政府对富硒种植予以补贴。着力打造藜麦、谷子、马铃薯三大基地。

莲芯硒美公司“莲宇康”品牌通过QS认证,建立了直销点和产品体验店,还与世界五百强企业、中国领先的农产品、食品领域多元化产品和服务供应商——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和北京首都农业集团有限公司两家大集团公司达成了合作意向,建立线上、线下同步销售平台。产品打开了北京、上海、江苏、福建、安徽等地市场。

因此,保护农业生态环境,推动农业绿色生产,需要绿色食品继续发挥领跑作用。

品牌化,适应消费转型升级

城乡人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高层次、多元化、个性化消费需求增加,必然要求扩大品牌农产品生产。走进怀仁市亲和乡南小寨村,一个标志性雕塑格外引人注目,它由三只膘肥体壮的山羊组成,寓意为“三羊开泰”,而这里也被誉为“中国养羊第一村”。

“这几年在党的政策引领下,我们全村人大念养羊经,大发养羊财,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养殖大户赵秀莲说。如今,南小寨人靠掌握的养殖技术,盖起了养殖小区,成立了养殖专业合作社,培养了经纪人队伍,建立了营销网络。拥有集育羊、屠宰、加工、储藏、销售于一体的育肥羔羊屠宰场。

怀仁以南小寨村为示范典型,建设肉羊育肥屠宰中心区,并扩大产业辐射,规划实施了贯通南北的百里产业带,建设高标准肉羊养殖园区,培育龙头企业。通过政策扶植,金融支持、协会指导,项目整合、资金捆绑、集中投入,由“一家一户”式家庭养殖模式,迅速发展成“园区化发展、专业化分工、商品化生产、社会化服务”的现代养殖业新格局。随着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产业链也得到进一步延伸。全市建成了25家与羊产业相关联的养殖加工企业,形成了饲草种植加工、羔羊繁育养殖、屠宰加工销售、羊绒加工、肠衣加工、有机肥加工等完整的全循环产业链条。走出了一条以农载牧、以牧富民的现代畜牧业发展道路,让羊产业成为名副其实的富民强县绿色循环产业。

优质化,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绿色食品推行标准化生产、品牌化引领、产业化经营的综合发展模式,有利于配置优质资源,提升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素质,延长农业产业链,促进农业提质增效。特别是在生态环境优良的贫困地区,发展绿色食品已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一条捷径。

在省级风景名胜区摩天岭古长城下广袤的土地上,一片片新植的沙棘林随风摇曳,满眼嫩绿。这是左云县依托生态资源,加快沙棘产业发展的一个镜头。

左云县地处塞北高原丘陵地,也是沙棘种植面积、沙棘果产量较大的县份之一,被列入晋西北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也是全省沙棘种植的优生区。今年左云县坚持集中连片、高标准可持续和提质增效、增加产量的原则,以乡镇为主体,选择相对集中、有灌溉条件的地块或河湾滩地、含水量高的山丘阴坡进行规模化种植,新种植沙棘林2.2万亩,覆盖全县8个乡镇,累计涉及35个行政村、2000多农户,每亩由县政府财政列支种植补贴600元。

云中紫塞有限公司是该县新建的一家集沙棘产品研发、公司按每公斤3-4元、种子15-20元从林区群众中收购。公司负责人陈强算了一笔账:一个劳动力一天可采果枝500公斤,产果粒200至300公斤,同时可获得沙棘种子7公斤左右,这样一天可收入350元至400元,一个采果期可收入20000多元。目前,公司已与全县720多位农户签订了收购合同,沙棘林挂果后,亩均收入可达1.2万元以上,成为农民增收的稳固产业。

本报记者 张云

中国农业品牌网版权所有2005-2019 www.nypp.cn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62828098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