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一村一品

来宾桐岭镇“一村一品”产业:甜了瓜农 富了百姓

发布时间:2019-06-22 | 来源: | 责编:

 来源:来宾日报

桐岭镇全力推动“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模式,大力发展哈密瓜产业——

甜了瓜农 富了百姓

1000多亩

今年全镇哈密瓜种植面积已达1000多亩,预计实现年产值2700多万元,直接带动170多户农户就业务工。

“现在,我们每天都在网上接到200多件哈密瓜订单”6月17日,天气晴好,笔者走进桐岭镇嘉农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黄新卫正与员工一起将刚从地里摘下来的哈密瓜装箱打包,准备发往全国各地。黄新卫介绍,今年新培育的“金妃”哈密瓜第一批已成熟,纹路好、甜度高、口感细腻,深受消费者喜爱,成为吃货们尝鲜、送礼的首选,6月13-16日,仅仅4天时间,合作社第一批成熟的5万斤“金妃”哈密瓜已销售一空。

“今年的销售市场很好,哈密瓜的平均价格比去年增加了5毛钱,我对今年的哈密瓜销售很有信心。”黄新卫笑道,从今年3月8日开始,他所在的嘉农合作社除了种植10亩新品种“金妃”外,还种植了20亩“桂密12号”、70亩“北甜一号”及其他品种哈密瓜,10亩“麒麟西瓜”,预计每亩产量5000斤。

哈密瓜“甜”的不仅仅是瓜农,村民也跟着享受这一块“蛋糕”。据了解,随着合作社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吸纳了周边25名村民前来务工,其中有6户是贫困户,人均年收入达2万元。

这种“甜瓜农,富百姓”的现象不仅只体现在嘉农合作社上,该镇的和律村、新龙村等哈密瓜种植基地里,金灿灿的哈密瓜也陆续成熟,种植基地到处是群众忙着摘瓜的场面。

“我们和律村今年还是种植900亩哈密瓜,第一批200亩已成熟。”和律村驻村第一书记李永楷说,因为今年推广蜜蜂授粉技术以及大棚种植,再加上哈密瓜的整体管护水平提升,产量比去年增加8%。

据了解,去年和律村900亩哈密瓜年产值在2300万元左右,4家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直接用工130人,人均务工增收1.2万元。“我们第一批200亩哈密瓜已销售一空,第二批、第三批哈密瓜陆续上市,预计今年产值可达2480万元左右。”李永楷坚信,随着这项“甜蜜”产业的发展,一定可以带动更多群众脱贫致富。

“我们的哈密瓜也成熟了,欢迎大家到新龙村品尝。”新龙村成丰哈密瓜种植合作社负责人韦永相骄傲地为自己的哈密瓜宣传。

2014年,韦永相开始在桐岭镇新龙村创业,拥有十几年哈密瓜种植经验的他很快成立成丰哈密瓜种植合作社,今年年初,种植规模已达70亩,现已成熟10亩,共有4万斤瓜上市,这些天陆续有老板上门收购,平均价格比去年上涨0.5元的良好势头让韦永相心里乐开了花。

“新龙村的气候条件虽然比不上海南那边,但是凭借我们的技术,一样可以种出让消费者喜爱的哈密瓜。”韦永相打算今年将种植规模扩大到100亩,带动更多的人跟他一起将这份“甜蜜”事业做大做强,带动更多的人脱贫致富。据了解,目前成丰哈密瓜种植合作社吸纳7户贫困户务工,每人每月收入2000元左右。

近年来,桐岭镇结合镇情、村情实际,全力推动“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模式,大力发展哈密瓜产业,今年全镇哈密瓜种植面积已达1000多亩,预计实现年产值2700多万元,直接带动170多户农户就业务工。目前,该镇哈密瓜已进驻来宾各县(市)区各大超市,同时远销深圳、广州、湖南、上海等地,有效助农增收。

“我们将在6月29日举办扶贫旅游商品推介会,通过这样的方式将桐岭镇的农产品推销出去,让大家有更多的收益。”桐岭镇镇长吴海伦表示,哈密瓜产业的发展就是要让合作社尝到“甜头”,带动更多群众加入进来,从而促农增收,推动桐岭镇脱贫攻坚工作。

 

中国农业品牌网版权所有2005-2019 www.nypp.cn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62828098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