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一村一品

西藏推进“三品一标”品牌工作综述:绿色农业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9-08-03 | 来源: | 责编:

 近年来,西藏以绿色农业构建起的大健康格局,同时兼顾产业扶贫、健康扶贫的新思路新观点逐渐被大众接收。2018年以来,西藏准确把握“三品一标”(即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发展新形势,牢牢抓住发展新机遇,不断扩大西藏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规模,大力推进认证总体水平,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树品牌——

  全力以赴、初见成效

  经过数十年的快速发展,西藏人民的生活也逐步进入了“舌尖安全、优质、美味”的消费时代。

  近年来,西藏积极组织本土企业参加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西藏藏博会等展会。在各大展会上,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等安全优质农产品受到了消费者的广泛青睐和市场认可。据了解,目前,西藏绿色农业已逐步形成100多家龙头企业、6000多家农牧民合作社以及高原特色产品、特色产业相互协调发展的产业格局。

  “突出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全面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农业品牌建设思想贯穿农业全产业链,是助推农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重要支撑和持久动力。发展‘三品一标’正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有效途径,是实现农业提质增效的重要举措,是适应公众消费的必然要求,更是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的重要手段,在推进绿色农业可持续发展和建设生态文明等方面,具有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自治区绿色食品办公室主任王海介绍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走质量兴农之路,按照党中央和区党委的决策部署,通过品牌带动,推行基地化建设、规模化发展、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将农产品质量安全源头控制和全程监管落实到农产品生产经营各环节,着力打造西藏‘三品一标’绿色农产品品牌,进而有效提升农产品品质规格和市场竞争力,在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现代农业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精准扶贫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重生产——

  绿色农业、质量农业

  “三品一标”是广大消费者认可的安全优质农产品公共品牌,经过近几年发展,西藏“三品一标”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全区“三品一标”有效企业达44家,产品达225个,认定监测面积达268.84万亩,认证产品年产量达47.33万吨。全区“三品一标”产品用标率达到95%,有效用标产品总量较2017年增加18%以上。

  近年来,随着“三品一标”规模呈逐年稳定扩大态势,全区“三品一标”产地辐射面积也逐年增加,这为西藏绿色生态农业和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不仅如此,西藏在加快“三品一标”农产品质量稳定可靠等方面也高度重视,做到在认证的同时,高度重视证后监管,从生产到加工再到包装,以及储运过程,坚持实施“从土地到餐桌”的全程质量控制,以确保获证产品质量可靠。据了解,在历年农业农村部组织的专项抽检中,全区“三品一标”农产品合格率均保持在100%。同时,自治区绿色食品办公室每年对西藏“三品一标”产品实施全覆盖抽检及每半年进行监督抽查,其合格率均保持在100%,深得区内外广大消费者信赖。

  西藏加查县雅江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说:“政府千方百计促进农牧民群众脱贫致富,也给我们企业提供了发展机遇与平台,颁发证书就是对我们品牌核桃的认可,也是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今后,我们将不辜负党和政府的关心与期望,在核桃的生产、加工、包装、储运等方面做到全程质量控制,给消费者提供安全、优质、美味的产品,确保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立民生——

  产业扶贫、健康扶贫

  发展健康产业,无疑是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

  据数据显示,西藏到2020年要实现粮食产量保持在100万吨以上,其中青稞产量稳定在70万吨以上;畜牧业在农林牧渔业总产值中的比重稳定在50%以上,全区牲畜存栏控制在2000万头(只、匹)以内,肉类、奶类产量分别达到36万吨、44万吨;农牧业产业化经营率达50%;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3%以上。

  另一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区“三品一标”企业年产值为30.32亿元。其中,无公害农产品5.75亿元、绿色食品4.84亿元、有机食品4.25亿元、地理标志产品15.48亿元,累计带动3.78万户、近13万名农牧民脱贫致富,每年新增加1200人就业,带动32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致富,每年每户累计增加现金收入达1.2万元。

  王海表示,从两组数据对比看出,要实现农牧业增产、农牧民增收,就必须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农牧特色产业的发展,打通产业扶贫、健康扶贫的渠道,借助绿色农业构建大健康扶贫产业格局,走质量兴农之路。“今后,我们将继续把绿色农业助力产业扶贫和推动大健康的发展作为一个重要发展方向,让当地农牧民花尽可能少的钱实现绿色增产,最终实现产业扶贫、健康扶贫。”王海如是说。

(责编: 常邦丽)
中国农业品牌网版权所有2005-2019 www.nypp.cn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62828098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