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推广>>农资品牌推广

甘肃金昌市农资打假“夏季百日行动”取得预期成效

发布时间:2013-10-02 | 来源: | 责编:

 为切实保障“三夏”生产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严厉打击各种生产经营假劣农资行为,我市于7月至9月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了以“夏季百日行动”为主题的农资打假及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治理行动。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搞好这次“百日打假行动”活动,我市高度重视,科学安排,精心组织,市农牧局成立了由分管局长为组长,各相关执法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农资打假“夏季百日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农业行政综合执法支队,对各单位开展“夏季百日行动”活动进行组织协调。县(区)农牧局也相应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夏季百日行动”的统一领导。

  二、加大监管力度

  一是对全市167家农资经营店进行了“拉网式”排查,特别是“三夏”时期永昌县朱王堡、水源、六坝、城关镇、焦家庄、金川区宁远堡镇等六乡镇蔬菜生产区使用量大的农药、肥料等农资产品,进行了排查,在排查过程中我们对质量不合格的农资产品,彻查源头,严肃查处。二是强化动物卫生监督检查和兽药饲料监管力度,规范生产经营秩序。检查兽药饲料生产经营企业(门店)46家(次),规模养殖场(户)85家(次),屠宰企业(场、点)15个(次),肉品销售摊点135个(次),依法查处兽药饲料违法案件1起,下发整改通知书17份,没收销毁过期、假劣兽药578盒(袋、瓶、支),罚没金额0.073万元。未发现销售和使用“瘦肉精”、“三聚氰胺”等违禁药物、滥用抗生素及出售病死畜禽等违法行为。三是深入以反季节蔬菜为主的农产品生产基地、规模养殖场(小区),重点检查了种植基地和养殖大户的蔬菜、生猪等生产环节使用禁限用农药和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的违法行为,通过查阅台帐和对实物进行检查,未发现有上述违法行为。四是根据农业机械作业生产特点,采取重点检查与面上检查相结合,突击性检查与经常性监管相结合,市场监督与引导企业自律相结合的方式,有计划、分阶段、有针对性地对全市358家生产、销售农机产品、零配件的企业、网点进行了监督检查。

  三、强化服务指导

  从7月10日开始,结合农产品安全集中宣传活动,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农资安全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现场宣传咨询活动,此次活动中,组织专家28人,设立咨询台3个,宣传条幅8个,宣传展板12块,发放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手册、农资质量安全知识宣传单等资料3.7万多份,出动农资执法人员150人(次),现场接受咨询人员1500余人次,向农民讲授识假辨假知识,提高农民的打假维权能力。现场展销农资、开展放心农资推介活动,展销放心农资1.5万公斤,为全市农民朋友推介质量、信誉可靠的农资企业和产品,引导农民科学选购。

  四、狠抓例行检测

  坚持省上抽检与部门自检相结合,定期抽检与不定期抽检相结合,在不断健全完善农产品质量检测体系的前提下,狠抓了农畜产品的质量检测。一是市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共完成蔬菜产品例行检测9次,抽取辣椒、白菜、菠菜、西兰花、黄瓜等26个品种306个样品,进行了农药残留检测,检测合格率达100%。二是县、区农产品质监站以辖区内的生产基地作为抽检重点,对辖区内生产基地种植的蔬菜进行农药残留检测,检测合格率达99%以上。三是省农牧厅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对全市蔬菜生产基地、批发市场、农贸市场的番茄、青椒、大白菜、芹菜、黄瓜、娃娃菜等蔬菜产品进行了抽样检测3次,抽检合格率达100%。四是认真做好畜、水产品例行抽检。配合省兽药饲料监察所抽检牛尿样品75份,结果全部合格;配合农业部对我市猪肉、牛肉、羊肉、鸡蛋等畜禽产品进行抽样检测2次,抽取样品60份,结果全部合格;配合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中心所对我市猪肉、羊肉、鸡肉、猪肝等畜禽产品进行抽样检测2次,抽检样品29份,结果全部合格;配合省兽药饲料监察所对我市兽药饲料、畜产品、生鲜乳等产品进行抽检1次,抽取样品52份,结果待检。

  五、健全长效机制

  “夏季百日行动”期间,我局联合县区农牧部门继续组织开展了“打假保诚信”活动,加强与诚信农资经营门店的协作。县区农牧部门为农资经营门店统一印制了进销货台账和质量承诺书,采取与农资经销门店签订《金昌市农资质量诚信承诺书》、与兽药饲料经营门店签订《金昌市兽药饲料及饲料添加剂经营承诺书》、与农机经营门店签订《金昌市农机生产、经营和维修承诺书》等相关措施,培育和创建出一批守诚信的“放心农资”生产经营企业(门店),全市签订各类承诺书2177份。

  六、加强协调配合

  农资打假“夏季百日行动”内容多,要求高,涉及面广,任务重,责任大。农牧局积极发挥牵头作用,通过加强各部门联合执法,积极加强与公安、工商、质监等部门的配合,加强信息沟通,开展联合执法,提高农资监管齐抓共管的整体效能。我市金川区建立农资协管信息员制度,在双湾镇各村和宁远堡镇新安、下四分、油籽洼、新华村聘用17名农资协管信息员,让他们参与到监督不法经营行为的队伍中来,形成区、镇、村联动齐抓共管的局面,合力弥补农资市场监管空白。

  农资打假“夏季百日行动”开展以来,我市农资市场监管及农业行政执法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农资市场进一步好转,农资打假“夏季百日行动”取得预期成效。

2005–2019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62828098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