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招商>>农产品招商

乌珠穆沁羊肉

发布时间:2019-03-29 | 来源: | 责编:

乌珠穆沁羊肉,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乌珠穆沁羊产于水草丰美的乌珠穆沁草原上,经过长期自然选择和人工选育,形成为蒙古羊的一个优良类群。它具有体格大,活重高,产肉多,脂尾重,生长发育快,成熟早,放牧抓膘能力强,耐粗放管理,抗灾抗病力强,肉质鲜美、肥而不腻,无擅味,是中国宝贵的肉羊资源。国家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已授于“绿色食品”称号,并已具备有机(天然)食品的条件。 2014年10月11日,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乌珠穆沁羊肉”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地理位置: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 特征:肉质细嫩,味美多汁,无膻味
别 名:

产业布局

2009年,乌珠穆沁羊丰产区东乌珠穆沁旗肉羊饲养量占牲畜总数的77%(全旗牲畜总头数为280万只),肉羊产业增加值达到8.7亿元,占畜牧业增加值的81%。全旗肉羊饲养量在300—1000只的牧户有3142群(户),1000—2000只以上的有530群(户)。加工乌珠穆沁肉羊137.4万只,占总加工量的91%。产肉量13800吨,产值达到3.9亿元。 2014年,加工肉羊878.53万只,产肉量12576.9吨,产值达到3.5亿元。 2015年,乌珠穆沁肉羊饲养量,占牲畜总数的88%(全旗牲畜总头数为283.32万只)。 2016年,乌珠穆沁羊丰产区东乌珠穆沁旗产业带肉羊养殖专业家庭牧场达到2775户,饲养肉羊数量达到152万只,肉羊产业带每年出栏肉羊97万只,占全旗出栏量的64%。标准化畜群已达到2800群、94.5万只,占母羊总数的80.8%,标准化畜群中二级以上基础母羊达到86%;后备种公羊生产专业户320个,特级种公羊占种公羊总数的20%,一级种公羊占种公羊总数的78%。

历史

据《马可波罗游记》和《元史》记载,从元朝初,锡林郭勒草原就是皇家御用草场,并且开始有目的地选育皇家专用的黑头白体、身长肉多的肉羊品种,用于祭祀天地和祖先。 2015年,锡林郭勒盟羊肉全产业链可追溯体系建设工作完成20万只羊的可追溯体系任务。

产品特点

乌珠穆沁肥尾羊适于终年放牧饲养,具有增膘快、蓄积脂肪能力强、产肉率高、性成熟早等特性,同时也适于利用牧草生长旺期,1982年被国家正式确认的肉脂粗毛羊品种,适用于肥羔生产。具有生长发育快,适应性强,抗病抗灾能力强等显著特点,既能在草原特殊环境中保持良好的生活力和繁殖力,又有人类所需的多种经济性状。乌珠穆沁肥尾羊也是做纯种繁育胚胎移植的良好受体羊。乌珠穆沁肥尾羊是蒙古羊分化出的一个优良地方品种,来源于喀尔喀蒙古羊血统。是内蒙古开展引种杂交主要的母体用羊,最早组织当年羔羊育肥生产的品种享有盛誉。乌珠穆沁肥尾羊多脊椎、多肋骨,这一性状,充分发挥了乌珠穆沁羊体长个大的优良特性,素有“天下第一羊”之称。乌珠穆沁羊肉质细嫩,味美多汁,高蛋白、低脂肪、无膻味,而且水分低,富含钙、铁、磷等物质,所含人体必备的几种氨基酸明显高于其它羊肉;这些特点都是由乌珠穆沁羊生长地域、土壤、水质、气候、植被等自然环境所决定的。

产地环境

气候特征: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属中湿带大陆性气候,冬季漫长寒冷多风雪;夏季短,雨水不均;春季风大,温差大,多遇灾害天气;秋季霜冻早,秋初雨水多。乌珠穆沁羊欲繁衍生存,就必须符合优生劣汰适者生存的自然法则,这就决定了乌珠穆沁羊耐旱、耐热、耐寒,而且还要适应草原残酷的暴风雪和严寒,从而使乌珠穆沁羊肉质区别于其它肉羊具有含热量大、韧性强。土壤类型:锡林郭勒盟的土壤类型主要有粟钙土、灰色森林土、灰色草甸土、沼泽土、粗骨土、风沙土和盐土,从而形成了草原的多样性和植物的多样性;草原类型:羊草草原、草甸草原、干草原、荒漠沙地草原;植物:有禾本科,菊本科、豆本科、木本科、蕨类等五科,800多种草类,其中适用于中草药的230多种。乌珠穆沁羊常食多科牧草,尤其常食中草药植物茎叶,使其具有较强的免疫力,而且肉质细嫩,味美多汁、高蛋白、低脂肪,无腥味等特点。蒙医常用乌珠穆沁羊肉做药引。水文水系:锡林郭勒盟水资源丰富,而且多为重碳酸型水,其中河流水多为营养丰富的矿泉水,乌珠穆沁羊常饮其水,使其肉质附含钙、铁、磷等物质,而且所含人体必须的几种氨基酸明显高于其它肉羊。

产品荣誉

2003年,乌珠穆沁羊肉被国家商务部屠宰技术鉴定中心认定为“安全放心肉”产品。 2004年,乌珠穆沁羊肉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名牌农副产品。 2005年,乌珠穆沁羊肉被评为“知名商标”。 2006年,乌珠穆沁羊肉被国家农业部评为“中国名牌农产品”,通过有机产品认证。 2007年,乌珠穆沁羊肉被评为“自治区著名商标”。 2008年,乌珠穆沁羊肉成为北京奥运会供奥产品。 2010年,乌珠穆沁羊肉成为上海世博会供沪产品。 2014年10月11日,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乌珠穆沁羊肉”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农业品牌网版权所有2005-2019 www.nypp.cn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62828098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3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