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种业

小小育秧炕变成“聚宝盆”

发布时间:2013-05-20 |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业新闻网,作者:王兰 | 责编:

  眼下正是甘薯种植期。走进北京市延庆县沈家营镇西王化营村的地边,随处可见1米多高的火炕,隔着塑料膜可见里面一颗颗即将长成的薯苗,一些村民正在烧火……这就是方圆百里小有名气的火炕育苗。

  与一般育苗方法不同,火炕育苗主要靠育苗人的经验和技术,从储存薯种开始,就得“人薯合一”。因为延庆冬季非常寒冷,室外温度很低,火炕能保温,所以育苗人往往要和薯种睡在一个炕上。到了育苗期,火炕的温度更需要精准,火大,薯种就蒸熟了;火小,又育不出苗或者长势缓慢,容易错过栽植季节,而测温又无法使用温度计,全凭育苗人用手测试。只有育苗人时刻把握薯的状况和温度才能成功,因此当地人形象地把这项技术总结为“人薯合一、手掌试温”。

  据有20多年育苗经验的曹仲森介绍,一般清明节前后选取直径三四公分宽、长度约13公分的种薯,种植在火炕上。火炕下层铺上有机肥,上面铺5公分厚的沙土,每天早、晚各烧一次炕,保持炕的温度,出苗后二三天浇一次水,一般到“五一”节就能上市了。据悉,一个火炕出5万棵秧,除去成本,一炕育苗收入能达到三四千元。小小育秧炕变成了“聚宝盆”。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