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合作社

嫩江县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 支撑现代农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3-07-16 | 来源:嫩江县新闻网宣办 | 责编:

  

    先进的农业机械力量,是发展现代大农业的前题和根本保障。嫩江县从2009年起就大力发展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随着大型机械力量不断投入到农业生产当中,嫩江县的农业生产方式和土地种植模式得到了彻底地改变,极大地促进了传统农业向现代大农业的转型,并跻身全国产粮大县和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行列。
    嫩江县是全国知名的麦豆主产区。从2009年开始,通过创新农机投入机制,采取多渠道筹资,多元化投资的办法,加大资金投入,积极申请农机化项目,争取国家和省投资金2.676亿元。其中,中行贷款1.86亿元,由国家投资60%,合作社自筹40%,组建千万元合作社21个。另外利用北欧贷款0.816亿元,由国家投入50%,合作社自筹50%,组建千万元合作社10个。组建类型大体分为三种,农民主办、民企联办和场县共建。购置农业机械988台套。
    长福镇东岗村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就是其中之一,组建于2009年。最大机械马力单台491马力,总马力达到4200马力。满负荷代耕作业,可辐射周边村屯20万亩土地。在实际生产中,农机合作社所起到的作用,并不只是单一的助农生产,而是带动和辐射周边村屯,连片经营耕种,使大型机械优势得到充分的发挥,改变了原有的农业生产方式和土地种植模式,促进了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型。目前已由最初的统种分管和连片种植,发展到现在的八统一经营,全县土地整体流转近50个村,整体流转乡镇3个。
    大型机械作业的普遍应用,不但提高了作业效率,成本也随之降低,同时增加了土地的利用率。
    大型机械作业,还可将作物残茬还田,增加土地肥力,土地疏松,易于铲趟。尤其是深松的地块春季冷气散发快,可增加有效积温,促进作物早熟,提高作物品质,有效减少了第二年病、虫、草害的发生,保证了土壤耕作的可持续发展,同时通过合作社大型机械作业,实现土地有计划的深松、耕暄、连片种植、最终达到提高粮食产量。农业生产逐步向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方向推进。
    伊拉哈镇黎明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是组建晚、发展快,较为标准的合作社。在实际生产中,时刻以集体利益出发,谋求共同发展之路,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
    为使合作社更好的发展,作用更好的发挥。县委县政府出面协调金融部门为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提供资金支持,简化合作社贷款手续,开通合作社贷款绿色通道,同时各乡镇积极为合作社机车提供作业信息,主动帮助农机合作社联系土地,确保了农机合作社土地规模经营面积。
    几年来,嫩江县通过加大管理力度,合作社建立健全了组织机构和各项规章制度,形成了现代企业管理、市场化运行模式,合作社机车无闲置、无外流现象;通过加大技术指导、培训服务力度,合作社机车始终保持技术状态完好,从业人员技能水平逐年提高;通过政府加大扶持力度,合作社机车作业量、经济效益逐年增加,2013年,嫩江县31个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实现春整地78万亩,播种73万亩,通过合作社的带动引导,农场模式化栽培、规模化、标准化耕作面积逐年扩大,为嫩江县现代农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