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合作社

邓州:土地托管年增2.6亿元解增收困局

发布时间:2013-07-18 | 来源:农民日报 | 责编:

  

    《 农民日报 》( 2013年07月18日   03 版)

    本报记者 陈四化 张培奇 通讯员 王静会

    “土地交给合作社管理,不仅不用操一点心,每亩还增收100多斤呢!”7月7日,农民段道龙抓几粒黄澄澄的麦子高兴地说。

    合作社助农户增产增收

    段道龙是河南省邓州市龙堰乡北店村农民,一共种了45亩耕地,几年来小麦亩均产量一直在750斤左右徘徊,就这还让老段累得够呛。去年秋季,看到周围邻居都加入了镇上的众哈哈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老段也和合作社签了合同,把45亩耕地全部交给了合作社管理,但一直放心不下,害怕产量上不去。等麦子割完,一过磅秤,老段的45亩麦子净收获39330斤,平均每亩比往年增产124斤!老段这才高兴起来。

    “如果家里有几亩地,自己顾不上种,又不想流转给别人,可以将土地从种到收全程托管给合作社。打了粮食卖了钱,扣除托管费用,收入就全归自己啦。”段道龙高兴地说。

    问及增产原因,众哈哈合作社理事长张朝合介绍,合作社采用的是“统一耕地,统一测土配肥,统一供种,统一播种,统一病虫草害管理,统一收割,统一收购,分户结算”的经营模式。合作社规定,收购的粮食价格高于市场价格,并保证入托耕地每亩比农户自己耕种最低增产100斤,如果达不到标准,差额部分由合作社补。合作社建有自己的实验室、配肥站,还长期聘请邓州市的3名农业专家作技术顾问。农户土地交给合作社统一管理,打破了一家一户田块之间的界限,使原来田块之间10厘米左右宽的“地山沟”也能种上庄稼,同时,土地交给合作社,方便合作社大面积统一管理,降低了农药、肥料、田间用水等生产资料的投入成本,使入托农户增产又增收。

    南阳中豫花生专业合作社邓州分社经理鲁占杰告诉记者,合作社通过专业化的规模经营实现了节支增收。合作社可以直接从厂家采购良种、无公害农药,比农民自己购买便宜许多;采取集约化管理,提高了耕种管理效率;推广的良种,统一防治病虫害,都为增收增效提供了保障。合作社的收入主要靠收取托管费用、赚取农资差价来实现。

    农田托管解种粮难题

    邓州市是一个拥有135万农村人口的县级农业大市,而且常年在外务工的青壮年劳力有45万人。如何在劳动力紧张,且无需土地流转的情况下,解决农民种粮难题?农田“入托”合作社这种新模式成功解决了这一难题,让邓州农民尝到了甜头,备受邓州农民热捧。

    据了解,近两年来,在工商和农业部门引导下,邓州市相继成立了28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以依法、自愿、有偿为前提,与农户达成协议,引领农户拿出全部或部分承包田交给合作社全程统一管理,就农业生产各个环节开展农田保姆式全程服务。这种经营模式在保留了农户的土地承包权且不变更土地使用权的情况下,实现了土地的连片耕种和规模集约化生产,便于先进实用技术的大面积推广。目前,邓州市285家合作社共托管土地130多万亩,占邓州总耕地面积的55%。

    邓州市农业局局长马黎升算了一笔账,邓州每亩耕地每年可种小麦、玉米两季作物,加入合作社后每亩每年至少增产200斤,年增效益少说也有200元,130万亩托管土地增收2.6亿元,合作社真正成了农民的“土地管家”。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