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合作社

锡盟:农机专业合作社组织及经营管理形式多样化

发布时间:2013-07-18 | 来源:内蒙古农牧业信息网 | 责编:

  

  据调查,截至2013年6月底,锡盟12个旗县市(区)在工商部门注册登记的农机专业合作社达到了90个(其中2013年新增4个),共有成员2358个(户),规模较大的合作社(土地、资产规模、成员数量、经营收入等几方面)19个。全盟农机专业合作社组织形式、经营管理形式趋于多样化,发展势头强劲。

  一是组织形式多样化。

  ——农机大户核心式。是由一个拥有较大规模农牧机资产、有足够大的农田(草牧场)、形成一定的服务实力并掌握一定管理经验的农牧机大户牵头,与本嘎查(村)几个农牧机户自愿联合,以草牧场(农田)、机具或资金注入组建的农牧机专业合作社。全盟多数合作社属这类型,约占合作社总数的45%。

  ——嘎查(村)领导发起式。嘎查(村)领导因具有较强的管理能力和影响力,嘎查(村)领导牵头组建农机专业合作社,一般规模较大,服务能力强。成员入股方式与第一类基本相同,这类合作社约占合作社总数的40%。

  ——一般农牧户联合式。普通农户联合组成的农机专业合作社约占15%。

  二是经营形式多样化。

  ——单一经营型。这类农机专业合作社以单一农机作业服务为经营手段,发展规模化、社会化、标准化作业。优势是专业性强,作业质量高,机械化水平高。不利一面是创收渠道单一,随着机具不断增多,服务市场受到挤压,收入减少。这一类合作社约占合作社总数20%左右。

  ——一主多营型。相当一部分农机专业合作社建立之初也是单一开展开展农牧机服务的,随着形势发展和实力增强,积极参与农田草牧场流转,开展多种经营,增强合作社发展后劲。如开展农业种植、饲料加工、草业经营、牛羊育肥、有机肥加工等。这一类合作社约占合作社总数40%左右。

  ——从属型。这一类合作社是种植业合作社或养殖业合作社下属的分社,独立核算自主经营,主要为主社提供机械化作业服务,也从事对外作业服务,优势是有相对稳定的服务市场,收入有保障,但闯市场能力差。这类合作社约占合作社总数40%左右。

  三是作业方式多样化。

  ——完全社会化服务。这是单一型专业合作社的作业方式,为农牧业生产提供全程或某些环节机械化服务。跨区作业占较大比重,也是主要收入来源。农业主要从事耕播收机械化作业,畜牧业主要从事牧草收获割搂捆运作业,有少量剪毛、清圈。

  ——为示范园区服务。由合作社牵头领办机械化示范园区,把园区作为主要服务对象。目前我盟建设机械化示范园区36个,占专业合作社总数的40%。建设面积达到230.4万亩。其中土地经营6.1万亩,辐射带动11.2万亩。草牧场经营224.3万亩,辐射带动684.6万亩。2012机械化示范园区机械化作业收入达1675.59万元,占合作社总收入的33.6%。

  ——特色服务。我盟有一家专门从事农牧业机械维修的专业合作社,已初具规模,2012年维修各类农牧业机具120多台,具备大修大型拖拉机能力,还是多家大型农机生产企业的特约维修站,年收入达到60多万元。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