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饲料

饲料成本上涨导致甘肃省牛羊肉价格整体上涨

发布时间:2013-08-06 | 来源:兰州晚报 | 责编:

  自去年以来,我省牛羊肉价格持续上涨,节节攀升。8月5日,从省统计局传来消息称,上半年以来,临夏市牛羊肉价格再次上涨,这是自去年6月份以后持续走高。从2012年6月开始,牛肉市场零售价格每市斤从19元上涨到现在的29元,增长52.6%;羊肉市场零售价格每市斤从20元开始上涨到现在的28元,增长40%。而截至目前,牛肉价格仍然呈现不断增长的态势。

  调查:牛羊肉生产减少

  临夏一直是我省牛羊肉的主产区,因而,临夏牛羊肉的变化直接影响着全省牛羊肉的价格走势。记者从省统计部门了解到,随着临夏市城镇化的快速发展,临夏市牛羊肉自给自足的时代已结束,可供购买的牛羊越来越少了。临夏市市场内目前销售的牛羊大部分是从邻近县等地收购来的,造成中间成本增加,价格随之上涨。另一方面,农民更加注意在有限的土地上追求最大化的经济效益,经济作物面积扩大,粮食和饲料种植面积受到压缩,牛羊草料减少,饲料价格上扬,使牛羊养殖成本上升。饲养成本的上升挤压了利润空间,是导致牛羊肉生产减少的根本原因。

  “2013年一头牛犊的价格为2000-4000元不等,从牛犊成长为成熟可食用的肉牛,成长周期一般为3-5年;一只4个月以上的羊羔价格为800-1200元不等,成长为成熟可食用的羊一般要1年以上,饲养期间将消耗大量的粮食、饲料、人工工资等等,随着粮食、饲料、工人工资价格的上涨,必然提高了牛羊肉的饲养成本,直接推动牛、羊肉价格持续上涨。如玉米、鱼粉、豆饼等主要饲料原料涨幅均在20%以上。”统计部门表示,在饲养成本不断增加的同时,以家庭饲养的农户逐年减少,造成饲养数量减少。近几年来,临夏地区劳动力短缺现象比较严重,劳动力费用不断上升,“2012年农民工每天的工资为100元左右,而今年上涨到120元左右。”随着农民用工费用的逐年上涨,散户养殖牛羊的效益下降,一般一个劳动力每月打工也能挣到2000多元,而且不承担风险,而一头牛的收益也就2000元左右。家庭饲养散养户也越来越少,市场出栏的牛羊数量减少,牛羊肉价格越来越高。

  建议:引导规模养殖

  8月5日,记者走访了兰州市内几家肉菜市场,不少摊贩表示,需求量上升也是拉动牛羊肉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

  “这几年,人们生活好了,因为牛羊肉营养价格相对较高,所以吃的人越来越多,以前冬天吃得多,现在一年四季大家都在吃。”在张掖路肉菜市场,马老板说,牛羊肉的消费从先前的部分群体消费变为全民性消费,人们对牛羊肉的需求量急剧增加,牛羊供应量的增长速度小于需求量的增速,供需存在较大缺口。促使牛羊肉价格居高不下,价格逐月上涨。

  为了应对牛羊肉价格的不断上涨,统计部门建议,我省牛羊肉主产区应抓好饲草饲料储备等基础设施建设,增加饲草料总量。鼓励更多的农户养殖牛羊,增加牛羊数量。同时,发展规模化饲养,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应积极引导社会资金,向生产规模大、生产前景好、生产资金周转困难的规模户提供政策补贴、信贷支持。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