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有机

绿色有机食品对“转基因”零容忍

发布时间:2013-10-2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编:

 

□徐业先

转基因在科学界似乎一直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在企业界也忌讳莫深,在现实生活中更是食品安全中不可回避的热点关注。10月19日,张启发透露61名两院院士在今年7月联名上书国家领导人,请求尽快推进转基因水稻产业化。

此消息一经公布,在网民中立即炸开了锅,反转派占据了舆论的绝对优势。我供职于绿色有机产品行业组织,长期从事绿色有机产业研究,主攻绿色有机标准化建设和有机产品认证,所以在餐桌上被问及最多的食品安全问题,就是转基因。

对于转基因食品,我只想说,存在的就有它的合理性。只不过这个合理性与食品安全不能划等号。在普通食品中,可以包容转基因材料,甚至全部是转基因材料也行。挺转派正是依据此理,主张推广生产厂商可以廉价增加产量的转基因食品。

但按国际惯例,有机食品唯一零容忍的就是转基因。有机农业生产甚至可以使用少许的农药化肥,但是绝对不能使用基因工程。这是世界各国的一个共识,也是有机产品认证的首要底线。有机产品认证在转基因问题上从来不含糊,只要食品中掺有哪怕是一点点转基因材料,都不能被认证为有机产品。

有机农业概念的提出可以追溯到1909年,美国农业部土地管理局局长基恩考察中国农业后,在《四千年的农民》一书中指出:中国传统农业兴盛不衰的秘密在于中国农民的勤劳智慧和节俭,善于利用时间和空间提高土地的利用率,并以人畜粪便和塘泥等一切废弃物还田培肥地力。这句话包含了有机农业的全部理念。保护生态环境和人类健康是有机农业的根本特征。国际有机农业运动联盟基本标准中明确规定“在有机生产和加工中不能存在基因工程”,要求“种子或种苗来自于自然界,未经基因工程技术改造过”,因为转基因产品生产存在许多社会和生态环境隐患。

转基因工程技术可以打破物种之间的遗传界线,使不同种属的物种之间进行较大规模的基因交流成为现实,直接或间接影响对某特定物种专一依赖的生物的生存,可能导致一些共生类生物和寄生类生物的不适应或消亡,这显然是违背自然界生态规律的,因而与有机农业“遵循自然规律和生态学原理”的基本原则相违背。

美国康乃尔大学学者发现,一种转Bt基因的玉米含有对昆虫有毒的蛋白,可以产生杀死害虫的花粉,然而身为益虫的一种美洲大蝴蝶食用了这种转基因玉米花粉后有44%死亡,这表明转基因农产品可能存在安全隐患,会破坏自然界的物种和生态平衡,有可能造成生态灾难。

天灾不可避免,人祸一定要免除。零容忍,是有机农业对转基因最为坚定的态度!也是世界各国有机产品政策法规不约而同的态度!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