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无公害

赵堌堆乡无公害蔬菜种植破传统农业结构坚冰

发布时间:2013-11-04 | 来源:大众网济宁站 | 责编:

       金秋十月,黄河大堤下一派繁忙景象,孙孝溪村200余亩绿色无公害菠菜喜获丰收。这片绿色蔬菜种植基地曾是颗粒不收的涝洼盐碱地,经梁山县乡有关部门引黄压淤项目改造后,变成如今旱涝保收的百亩良田;今年春天又进行土地流转用以种植绿色无公害蔬菜。

   大众网济宁11月1日讯(见习记者 李丹 通讯员 张余滨 徐兴允)“我们黄河滩地上种植的这种绿色无公害菠菜每年可种植两茬,每茬能采摘两次,每次每亩可采摘2000多斤,仅种植环节亩均年收益就可达5000余元;村民的种植观念转变了,腰包变鼓了,大家伙都高兴地不得了。下步,我们乡将不断扩大绿色蔬菜种植规模,向深加工、精加工发展,最大限度地促进村民增收致富!”济宁市梁山县赵堌堆乡党委书记张保贵欣慰地告诉笔者。
  金秋十月,黄河大堤下一派繁忙景象,梁山县赵堌堆乡孙孝溪村200余亩绿色无公害菠菜喜获丰收。这片绿色蔬菜种植基地曾是颗粒不收的涝洼盐碱地,经梁山县乡有关部门引黄压淤项目改造后,变成如今旱涝保收的百亩良田;今年春天又进行土地流转用以种植绿色无公害蔬菜。
  土地流转增活力,绿色蔬菜销海外。土地种植经营业主王孟强经营着一家蔬菜制品加工厂,产品主要供给国外客户。前几年,因从零散菜农处收购来的菜品质量参差不齐,农药残留度高,达不到相关标准要求,没少吃国外客户拒收货物、拒付货款的苦头。今年他决定自己搞蔬菜种植,从源头控制农药、化肥的使用,以保障菜品质量。此举得到赵堌堆乡党委政府大力支持,出台优惠政策、出面帮忙联系、最终成功流转孙孝溪村200亩土地用以搞绿色无公害蔬菜种植。因为蔬菜品质有了保证,王孟强的蔬菜加工厂也经营的红红火火;俄罗斯、东南亚,甚至欧美市场的订单纷至沓来。工厂日加工绿色无公害蔬菜近10吨,逐渐成为全乡蔬菜种植、加工行业的“领头羊”。
  转变观念促增收,出口创汇惠民生。赵堌堆乡党委政府对科学种殖大户重点培养扶持,主要基于三方面原因:加快土地流转进度,让农户从费时费力的传统耕种模式中解放出来,使土地集中,形成规模耕作,提升生产效率;减少农户大量使用化肥、农药的危害,绿色无公害蔬菜的种植给农户以启迪,绿色无公害蔬菜的高价格、高收益将成为撬动传统种植观念转变的杠杆;搞蔬菜深加工、大规模种植,既可为农村富余劳动力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促进广大群众增收致富,也能出口创汇为企业带来更大利润。
  示范带动促发展,科学种植破坚冰。在王孟强的带动下,赵堌堆乡又有两个200多亩规模的种植大户加入到绿色无公害蔬菜种植行列中;农户们从持观望态度转变为积极向科学种植大户取经,原本固化的农业产业结构开始破冰。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王磊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