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一村一品

巴里坤县大红柳峡乡“一村一品”力促牧民增收

发布时间:2013-11-13 | 来源: | 责编:


        大红柳峡乡距离巴里坤县186公里的大红柳峡乡,这个乡从2011年开始实施整村推进工程,到现在已经有250户牧民搬进新房,这些定居的牧民通过发展“一村一品”产业,生活逐渐富裕起来。如今,大棚蔬菜、育肥养殖、劳务输出等特色产业现成为巴里坤县大红柳峡乡牧民增加收入的“助推器”。

        阿孜木汗是大红柳峡乡华尔刺村的牧民,2011年,县上实施扶贫开发重点村整村推进工程,为了让定居牧民“定的下、留得住”,乡里又借助整村推进产业扶贫项目,修建了40座蔬菜大棚,阿孜木汗承包了其中一座蔬菜大棚,种植西红柿、辣椒、黄瓜等蔬菜,销售到周边的煤炭企业,收入不错。阿孜木汗打算在这一茬蔬菜出售完后,再承包两个大棚,扩大蔬菜种植面积。

        阿孜木汗对笔者说:“以前我们根本没想过自己能种菜,县上派人专门帮我们建温棚、传授种菜技术,没想到能种出这么好的菜。不但自己吃的蔬菜也有了,还增加我们的收入。”

        随着保利、银鑫、同和、大安等一批大企业大集团的入驻巴里坤县,越来越多的农牧民走进企业,成为产业工人。大红柳峡村有131人在周边的煤炭企业上班,定居牧民居马拜克就是其中一名。

        居马拜克以前依靠种植10多亩小麦维持生计,去年。通过社保部门免费技能培训,居马拜克进入离家不远的保利和翔有限责任公司务工,负责维修和保养水泵,每月收入2000多元。

        居马拜克说:“每天8小时,按时上下班,每月按时拿到工资,有了这份工作真的很好。”

        据了解,大红柳峡乡牧民主要收入来自劳务创收,全乡外出务工人数达1299人,长期务工的有100多人,实现“一户一工人”目标的有293户,仅大红柳峡村每户外出务工人数占到总户数的90%。

        这几年,大红柳峡乡结合各村的实际情况规划农产品基地建设,适畜则畜、适菜则菜,大力实施“一村一品”战略,让各村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最终目标就是让农牧民增加收入。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