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一村一品

老虎岗镇“一村一品”带动农民增收

发布时间:2013-11-13 | 来源:绥化日报 | 责编:

   东北网绥化11月8日讯 安达市老虎岗镇通过规划引导、素质促进、渠道带动,实现“一村一品”格局,增加了农民收入,改善了农村面貌。

  为培育农村富民新产业,这个镇坚持“一项产业一个思路、一套实用技术、一套扶持办法”的原则,从农技部门和畜牧部门抽调技术骨干组成产业规划指导组,下到农村城镇化建设点帮助制定产业发展规划。目前,这个镇农村城镇化建设点结合自身的资源特色和产业基础,围绕养殖、大棚蔬菜、特色种植等产业制定了10个发展规划。与此同时,这个镇从提升农民素质着手,培养造就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这个镇利用镇党校、农民技术学校,采用现场技术指导的办法,向村民传授养牛、种植大葱、养殖蜜蜂等实用技术。这个镇还积极组织农民参加农民书屋创建活动。今年以来,这个镇开展农民技术培训7期,培训农民1084人次,推广实用新技术6项,帮助农民解决技术难题50多个。


  老虎岗镇文化村被誉为小康村,全村共450户,奶牛存栏3700头,户均9头,仅奶资一项一年总收入近1000万元。过去,这个村村民只靠种地在温饱线上徘徊。近年来,老虎岗镇实施“一村一品”发展理念,并给予了相关优惠政策,优先发动贷款,优先批房号建牛舍,优先发包草原,优先建青贮窖,壮大了养牛产业,带动了全村经济发展。

  老虎岗镇本利村实施“一村一品”以来,主要以培育销售葱苗、大葱为主。早在上世纪70年代,这个村村民就有种大葱、育葱苗的习惯,各家各种各的,品种繁多又杂,因而大葱长势不一,质量不一,造成销售难的问题。为了打开被动局面,2002年,在村里的倡导下,由19名农民自愿加入经营联合体,他们还聘请了科技传授员指导大葱田间种植,广泛联系外地客商进行葱苗销售,联合体成立以来,实行统一购种、统一技术、统一播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的办法,打开了销售渠道。由于葱苗、大葱品质一年比一年好,售价越来越高,加入联合体户数由原来的19户增加到了41户,葱苗、大葱面积由当初90亩增加到520亩,葱苗不但满足了当地需求,还远销到外市县。亩效益由原来的1200元增加到1800元。今年,这个联合体仅卖葱苗一项纯收入就达62.4万元,平均每户增收1.5万元。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