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一村一品

一村一品抱团发展:特色农业“花开满园”

发布时间:2014-04-02 | 来源:平顶山新闻网 | 责编:

   【中原经济网讯】阳春三月,走进汝州市蟒川镇:一棵棵绿满枝头的果树,一排排充满希望的日光温室大棚,一片片长势喜人的中药材……处处都让人感受到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给这片热土带来的勃勃生机。近年来,蟒川镇结合自身实际,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这个中心,积极调整农业结构,突出特色产业,狠抓农业重点项目,走出了一条具有蟒川特色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一村一品”让当地农民尝到了甜头。该镇结合辖区不同行政村的实际,积极发展“一村一品”经济,坚持“发挥优势、突出特色、相对集中、高产高效”的原则,鼓励引导各村进行规模化种植,确立了柿树、核桃、石榴、中草药及黑八戒品牌生猪等18个种养示范村和示范基地,从培育产业化经营主体、农业项目扶持、信贷协调及技术培训等方面向示范村和示范基地倾斜,有效推进了全镇特色产业的发展。

  合作社成为农民致富“助推器”。为了更好地促进农民增收,蟒川镇组织辖区养殖、种植、加工等专业户成立了中草药、畜牧养殖等合作社,引导他们合力“抱团”发展,带动了一大批特色生产经营农户,形成了“培养一批能人、带动一方百姓、搞活一片经济”的效应。目前,该镇已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2个,覆盖了种植、畜牧、加工等多个领域。

  发展林业经济,打造“绿色银行”。蟒川镇山区面积占全镇总面积的1/3以上,气候条件特殊,光照充足,发展林果业有得天独厚的条件。近年来,该镇审时度势,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步伐,先后在齐沟种植优质核桃2000亩,在半西等村种植黄楝树1.2万亩,在半西、半东等村种植柿树1500亩,在石灰窑、英张、河西等村种植皂角树740亩,在薛庄村种植香花槐300亩,在核桃园村种植石榴500亩,有效提高了农业效益和农民收入水平;大力发展生态林业,南部山区成片造林1.3万亩,封山育林8万亩,为全镇农业发展营造了一道道绿色屏障。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