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一村一品

耀州区石柱镇马咀村获得全国“一村一品” 称号

发布时间:2014-05-05 | 来源:西部网 | 责编:

     (通讯员 王存民 牛耀东)近日,喜闻频传。耀州区马咀村是孟家塬村和陈坪村荣获全国一村一品专业示范村之后,去年在农业部的“一村一品” 评选中,耀州区马咀村又荣获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马咀村地处石柱镇西南部,距耀州城区约14公里,交通便利,水资源丰富,气候宜人,紧邻桃曲坡水库。水库防汛专用公路、铜黄高速第二通道邻村而过。全村102户372人,耕地面积1662亩。2012年全村农业经济收入达到685万,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13800元,也是陕西省第二批命名的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全村从事蔬菜、畜牧主导产业农户占全村76.5%。2010年,马咀村建成了日光温室樱桃大棚30栋,蔬菜大棚78栋,2011年全部投入生产。2011年底108栋棚体全部安装了自动卷帘机,加盖保温被,棚内安装了采光灯,温度计及滴灌设施,管道铺设进棚,引电到棚,铺设水泥硬化道路,实现了水电路三通,2012年30栋樱桃大棚全部安装热风机,樱桃全部挂果,2013年,马咀村30栋大棚樱桃棚均实现收入3.3万元,78栋大棚蔬菜棚均实现收入2.2万元。

    马咀村现有大棚蔬菜200亩,大棚樱桃100亩,苹果400亩,奶牛养殖场一个,生猪养殖场一个,奶牛存栏达到398头,生猪存栏达到6800头,配套沼气池4座,沼液、沼渣用于蔬菜生长有机肥,并建成果蔬加工厂、果蔬气调库各一座,为反季节果蔬销售提供了保障。成立了农富蔬菜、农兴养殖、沮新樱桃三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同时注册了“锦阳湖”商标,引领马咀村产业发展走上品牌化的的道路,设施农业已成为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

    近年来,马咀村在耀州区区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村两委会以产业发展、群众增收为主导,抓机遇,保增收,大力发展多种经营,形成了“一村一品”的新格局,马咀村按照有机生产方式,推广“果、菜、畜、沼”四配套技术,全面推广铺设反光膜、灯-板-带综合防治技术和病虫害物理生物防治办法,提高了果、蔬商品率,蔬菜质量和销售利润。在设施大棚管理经营商实行统一建棚、统一苗木、统一技术、统一管理、统一服务、统一销售的“六统一”专业规范化管理模式,坚持以“质量第一,信誉至上”,不断追求技术进步,扩大企业规模。

    全村2人经过市级农民科技培训,26人经过区级农民科技培训,108人获得新型农民科技培训班毕业证,90%的农民掌握了大棚果蔬各生产环节的作务技术,将种植户的种植风险及劳动强度将到了最低,为安全生态生产奠定了良好基础。全村现有龙头企业1家,与合作社联系紧密,村两委会统筹管理,形成了公司销售+合作社加工+农户种植管理的生产经营模式,财务独立核算,为全村主导产业的生产、加工、销售、市场等环节提供了资金、技术、信息保障。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