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一村一品

合作社来统筹 一村一品有搞头

发布时间:2014-05-05 | 来源: 四川农村日报 | 责编:

   □桂学琴 胡灵特约记者 

  4月底,记者在泸州市江阳区方山镇看到,“大葱村”贾坝村连绵达5公里的河滩边,郁郁葱葱全是进入收割期的大葱。村民们散布地头,忙收割、忙打包、忙过秤……丰收的喜悦写在人们的脸上。“贾坝村能成为‘大葱村’,是政府因地制宜、合理引导打造‘一村一品’的结果。”方山镇党委书记付兴国说,大葱价格连年攀升,今年每公斤批发价卖到了3.6元,比去年同期的零售还高,“大葱村”如今尝到了“一村一品”的甜头。

  合作社牵头避免品种扎堆

  方山镇地处长江边,长江流经该镇长达20余里。近几年,方山镇依托江边肥沃的土壤,大力推广无公害蔬菜种植。目前,沿江的20余里河滩已经被打造成为泸州市的核心万亩蔬菜种植基地。

  在不断发展壮大蔬菜产业的过程中,为了规避蔬菜品类过于集中,或者菜农跟风种植导致蔬菜滥市的情况发生,方山镇成立了“方山蔬菜专业合作社”,注册“方山牌”商标,由合作社牵头,有计划性地规划种植的面积和种类。

  为了保证产出蔬菜的品质,方山蔬菜合作社实行统一供种、供肥、统一技术培训、销售;在种植蔬菜的种类选择上,合作社统一安排种植区域,做到“一区域一菜品”,以规避品类扎堆。

  在合作社的统筹下,贾坝村近几年一直以发展大葱为主,种植面积由3年前的200余亩增加到今年的2000余亩,已经成为了泸州市赫赫有名的“大葱村”。由于有合作社引领指导,贾坝村的大葱品质有保证,不少经销商都愿意来此收购大葱,除满足泸州市场外,还供应成都、重庆、昆明等地。

  近几年,尽管每年大葱销售价格有所浮动,但从来没有发生过大葱贱卖、滞销滥市的现象。

  自繁大葱种降低生产成本

  记者在贾坝村的大葱种植基地采访时看到,成熟的一批大葱还没收割完,新一批大葱苗又已进入了移栽期。

  “我们现在收割的这批大葱是去冬种植的,采收过后,马上就要在新的地块移栽大葱苗,新的一批在八九月份又可上市销售了,为了保证品质,也节约成本,我们的大葱苗都是自繁自育。”合作社社员、贾坝村大葱种植户曾万富告诉记者。

  方山镇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克贵说,近几年,随着贾坝村大葱种植面积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农户加入到大葱种植行业中。先前合作社为了保证大葱优质高产,每年都到外地购种,然而种子价格年年上涨,最高时达到每公斤120元,高昂的生产成本让合作社脆弱的资金链不堪重负,而且还时常出现买到次品等问题,影响了大葱的产量和质量。


  经过商议,合作社决定自行选种。这项工作从两年前就开始了,由合作社技术人员出面,指导当地村民在大葱收获前就地选种。“葱种要选择独心、白高、叶并列、长势好、无病虫害的,地块要选择无紫斑病、地蛆的。留种的大葱种植在每年霜降前后。”李克贵说,如今每到这个季节,村民就集中整地、开沟,施入底肥,然后按1.5寸的株距栽好种株,踩实,第二年适时灌肥水,促进种株开花结籽。“一般每100株种葱可收1斤葱籽,此举既保证了葱籽质量,又降低了生产成本,一举两得。”

  针对大葱最忌连作的特点,合作社指导村民在自繁自育葱种的同时,合理安排茬季生产——每种植一季大葱,下季就要换种其他品种蔬菜,以此消弥泥土里大葱留下的病毒。岔季轮作长出的大葱口感辛辣、风味十足,而且产量高、虫害少。

  曾万富告诉记者,由于大葱轮种一年可种两季,一亩地亩产量可达4000—6000公斤,两季下来,种植大葱一年的平均亩收入在2万元左右,他自己就是靠着种植大葱走上了小康路。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