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农药

先正达:保障“舌尖上”安全从科学用药开始

发布时间:2014-05-23 | 来源:中国农药网 | 责编:

  当前已进入初夏时节,正是农作物病虫多发时期,也是使用农药防治病虫害的高峰期。5月7日,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陕西省植物保护工作总站、先正达(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全国近30家农药生产企业、种植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专业化统防统治等新型经营组织者、业内专家以及周边农民300多人聚集在陕西省礼泉西张堡白村中心广场,启动2014年全国农药安全科学使用技术培训。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邵振润处长说,先正达公司长期与植保推广部门合作开展农药安全使用技术培训活动,影响大、效果好,今年在陕西、江苏、安徽、山东、四川、云南等6省开展培训600多期、直接培训3万多人,影响和带动基层培训达10万多人。
  农药――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关键
  中国是农业病虫害发生危害严重的国家,每年需要防治面积达60亿亩次左右,使用农药30多万吨(折百计算),为有效控制危害,减少损失作出了重要贡献。目前农药的使用仍是目前防治农作物病虫草鼠害的主要措施之一。但是,农药又是有毒物品,使用技术性强,要求高。由于农业病虫种类多,农药新品种、新剂型也多,一些农民对新农药缺乏了解,加之宣传、指导力度不够,因而用药不当,乃至盲目用药、违禁用药、滥用药的现象在一些地区时有发生,不仅造成生产成本增加,还导致农产品中农药残留量超标,作物药害问题比较突出,影响比较大。
  为此,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把农药安全使用作为工作重点,长期坚持不懈地抓农药安全使用技术培训工作。从2001年起,与先正达(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植保(中国)协会等合作,在全国组织开展了农药安全使用技术培训活动。13年来,开展培训5486场,累计培训37万人次,编印了《安全科学使用农药挂图》、《病虫草防治手册》等培训和宣传资料39万份,赠送安全施药防护衣、防护面罩各29万套(个),喷雾器1万台。为了搞好培训,全国农技中心专门组织编写了《农药科学安全使用培训指南》,并出版2万册,同时编印《农药科学安全使用挂图》3万份赠送基层。帮助农民提高安全科学用药水平,保障“舌尖上”的安全提供技术支撑。
  培训――多赢效益突出
  10多年大规模农药安全使用技术培训成效显著,得到社会各方面的认可。在社会、经济、生态三方面效益都十分突出。
  一是科学安全用药意识增强。通过培训,农民在农药选择、存放、配制、施用、废弃物处理等方面的安全意识有了很大提高。据对四川省广汉市、广东省增城市、云南省石屏县 8000 多名受训农民调查,培训后随意丢弃农药空包装的农户大为减少,分别减少 37.01%、25.71%、58.52%,特别是云南石屏随意丢弃的比例不到2%,随意倾倒清洗喷雾器的污水的农户也大为减少,不足 16.8%。四川省彭州市调查,培训前农民使用有跑、冒、滴、漏现象的喷雾器占85.61%,培训后有跑、冒、滴、漏现象的占18.82%,下降了66.79%。农民对处理盛装过农药的空瓶空袋,培训前随便扔的占73.80%,培训后随便扔的为9人,占3.32%,降低了70.48%。
  二是不科学用药行为改变。培训后,农民在购农药时看标签,并根据田间病虫种类和轻重打药,盲目用药、滥用农药和盲目混配用药现象大大减少。据新疆吐鲁番培训点调查,培训前,有33%的农民在中午喷药,培训后,上午10点前下午3点后用药达94.3%,比培训前的67.0%增加了27.3个百分点,每天喷药3小时以内的从56.0%上升为86.4%,增加了30.4百分点。减少或避免了在高温天气下,农药在施用时产生的蒸汽、雾滴或粉粒被人体吸收,引起施药农民中毒现象。广汉、增城、石屏调查,受训农民能够在施药以后及时采用洗手、洗澡、换衣等方式进行个人清洁,避免了药雾、粉粒停留在人体或依附在衣服之上。培训后,不采取任何措施进行清洁的农户大为减少,比例不足8%;不注意防护,随意穿着的农户比例在 10%以下。
  三是安全合理用药水平提高。培训后,农民基本做到科学选药,合理用药,注意轮换用药和合理混配,注意用药安全间隔期。广汉、增城、石屏调查,培训后79%以上的农民能够认真阅读农药标签,熟悉所选农药的毒性、适用作物、杀菌(或虫、草)谱。91%的农户能够有针对性的使用 2~3 种农药进行合理混配。
  四是防治成本减低。农民有针对性选用高效、低毒的药剂,并控制好使用次数、使用剂量,减少了浪费,降低了防治成本。广汉、增城、石屏调查,培训后,施药成本减少的农户数占培训农户总数的比例均在 60%以上,每亩施药成本减少 2~250 元,减少幅度 4%~40%,收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五是农药中毒人数减少。由于农民安全意识增强,并注重了农药的安全妥善保管,生产性中毒人数大大减少。据对四川省彭州市调查,培训前为199人, 培训后减少至124人,降低了37.69%,其中服毒自杀的192人减少到119人,降低了38.02%。增城县调查,培训后中毒人数为 79 人,比培训前减少了 11 人,减幅达 12.22%。
  六是促进农作物质量提高。通过培训,农民科学安全使用农药,有效控制农药使用,农产品农药残留不超标。农药空包装的合理处理、清洗污水的正确排放, 减少了农药对环境的污染,确保了农产品安全生产环境。据调查,广汉培训点的农药残留合格率一直都保持在98.99%以上,增城和石屏培训点农产品农药残留合格率呈大幅度上升趋势,增幅分别为 37.1%和16.46%,农药残留合格率一直都保持在96%以上。彭州市培训点,蔬菜农药残留不合格率总体减少,据检测, 培训前蔬菜农药残留不合格率为2%,培训后则下降了0.17%。
  多赢――政企联手扩大范围
  参与企业之多是今年农药科学技术培训最显著特点。据了解,中国农药工业协会带队、中化农化、广西田园、浙江金帆达等国内20多家大中型农药企业积极参与。先正达(中国)公司区越富总监说,关注安全农药科学技术培训的国内企业越来越多,安全科学使用农药委员会近日成立,旨在提高企业社会责任关注意识,安全科学使用农药培训范围和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先正达继续加大培训力度,通过多种形式,培训农民达65万人,1200万种植者接受先正达新科技、新技术的服务。
  在启动会现场旁边,白村农民李俊辉正在给自家的5亩苹果地找药,他告诉记者,这遍药主要防治苹果的绵蚜、白粉病等,以前用药不讲究,不注意卫生,通过培训知道打药不但药要好,用药机械也很重要,还要注意找药时间,随时洗手,药袋不能乱扔。西张堡镇东寨村农民刘振军接受采访时说,家有5亩苹果1亩梨地,去年收入在3万多元。这次专门参加培训会的,现在种地不能凭老经验,特别是农药使用必须要科学,如果使用不好影响收成,果子也卖不出好价钱。
  陕西省农业厅李强庆巡视员说,科学合理使用农药,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更应该成为农民群众的自觉行动。特别是农业植保部门、农业专家要做到有德有才有激情,沉下身子,用心抓好服务,教给农民一技之长。正确辨别病虫,把握防治实际,选准对路农药,使用合理计量,保持安全间隔期,既保证防效、杜绝残留、减少污染,保证舌尖上的安全,同时又实现节本增效,增产增收。
  邵振润处长强调,当前已进入初夏时节,正是病虫多发时期,抓住当前病虫防治适期,积极做好防控工作,抓好安全用药,科学用药,为夺取今年粮食丰收,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田生态环境安全作出新的贡献。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