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农产品资讯

白沙品牌农业异军突起

发布时间:2015-12-10 | 来源: | 责编:

白沙品牌农业异军突起(组图))
白沙启动“绿茶一体化项目”,并进展顺利。图为茶农清晨在茶园采茶。本报记者
白沙启动“绿茶一体化项目”,并进展顺利。图为茶农清晨在茶园采茶。本报记者 苏晓杰 摄
白沙大力发展竹笋产业。该县麻竹种植面积已发展到9万亩。本报记者
白沙大力发展竹笋产业。该县麻竹种植面积已发展到9万亩。本报记者 苏晓杰
白沙目前已建成46个家禽合作社。图为一专业合作社社员在自家标准化鸡舍内捡蛋。
  白沙目前已建成46个家禽合作社。图为一专业合作社社员在自家标准化鸡舍内捡蛋。 本报记者 苏晓杰

  近年来,随着白沙文化农业、生态农业、品牌农业等理念的提出与实践,以绿茶为代表的白沙农业品牌异军突起,活跃在国内农产品市场上。白沙地处海南岛中部偏西,是典型的热带天然林区和生物富集区,也是南渡江、珠碧江、石碌河“三江”发源地和松涛水库重要的水源地,被誉为“山的世界、水的源头、林的海洋、云的故乡”,肩负着保护生态平衡、减轻自然灾害、确保全省生态安全的重任。

  本报记者 徐一豪

  最近一段时间,白沙黎族自治县茶叶种植户王见君忙得不可开交,刚刚参加完一场关于生态循环农业的研讨会,他又准备参加即将开幕的2015年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

  “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白沙黎族自治县县委副书记、县长胡翔说,近年来,白沙按照省“科学发展,绿色崛起”战略部署,立足资源优势,以“生态、品牌、文化”为主题,以产业结构调整为抓手,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走出了一条“生态保护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农业发展道路。

  “一盘五带”打造优势产业

  近年来,白沙以“三地一区”为依托(“三地一区”即海南中部集约化生态化特色农业基地、海南中部绿色农林产品加工交易基地、海南中部休闲养生旅游胜地、海南中部生态保护和建设示范区),以农林产品加工园、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园为发展平台,打造了“一盘五带”的产业格局,“一盘”即橡胶产业全县一盘棋,“五带”即生姜、竹子、南药、土鸡、瓜菜五个优势产业带。

  白沙黎族自治县农业局局长徐辉冠介绍,橡胶、甘蔗、木薯是白沙农业传统的“三大支柱”,最近几年橡胶、甘蔗价格低迷,农民增收乏力,白沙一方面巩固传统产业,一方面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推动绿茶、生姜、竹子、南药、土鸡、养蜂等特色产业发展。

  在产业发展方面,白沙着力调优产业结构,构建产业带,使区域化优势产业凸现出来,形成一镇一品的产业格局;加强农资扶持,创建高效示范基地;加强种苗扶持,重点扶持生姜、益智、牛大力、绿茶种苗,加快生姜、南药、绿茶产业的发展;加强农业生态补偿,利用生态补偿资金,发展养蜂产业;加快林下经济发展,重点发展生姜、益智、养蜂和养鸡产业。

  据统计,2015年白沙全县新种(更种)民营橡胶预计4330亩;种植甘蔗6.7万亩、木薯1.6万亩、生姜5000亩、瓜菜2.5万亩、绿茶3000亩,竹子11.5万亩,南药4.5万亩。此外,白沙土鸡养殖渐成规模,果子狸、蛇、龟、五脚猪等特色养殖方兴未艾,全县从事特色养殖的农户达30多户,养殖规模11.3万只。

  农业产业结构的优化和特色产业的兴起,有力地推动了白沙农业的发展。今年前三季度,白沙全县收获益智15018亩,同比增长78.1%;出栏土鸡109万只,同比增长25.4%;采获蜂蜜12吨,同比增长25.0%。全县农业生产总值(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19.35亿元,同比增长5.8%;全县农业增加值3.8亿元,同比增长5.5%。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5929元,同比增长11.2%。

  “文化农业”树立农业品牌

  白沙的农业不仅提供食物,同时还提倡一种生活方式,包含三个内涵:即提高保护环境意识,融合二三产业发展,彰显白沙地域魅力。这是白沙近年来提出的文化农业理念。

  据介绍,白沙坚持以“文化农业”为核心理念,把挖掘、提炼、传播和打造农产品相关文化价值作为创建品牌的关键,率先在全国提出“文化农业”的品牌包装理念,建成我省首家县级现代农业展厅与第一个农产品网和电子商务平台,成为全国首个以县域注册生态文化商标的县。

  “文化农业”旨在打造第一、第二、第三产业链的大农业,将产品的田头生产与精深加工和乡村休闲游进行整合,与文化相互融合,把更多的海南特色文化内涵注入农产品,让农业更具品位和特色,更有亲和力,有利于增加农产品的附加值,加快转变农业经济发展增长方式,促进农民增收。

  根据“文化农业”理念,白沙实施了农业“品牌工程”,充分发挥白沙农业信息网、白沙微信公众号、白沙农产品直销店等平台的作用,广泛宣传白沙品牌农产品及“文化农业”理念,同时积极开展“三品一标”申报工作;着力培育特色品牌,以品牌创效益,形成“产供销媒”一体化的发展格局,将产品包装、品牌策划、市场推介和媒体合作融为一体,并着力完善产业链,推行产供销一体化经营模式。

  目前,白沙县主要开发了白沙绿茶、白沙贡姜、细水竹笋等80多个品牌,并在全省开设了3家白沙农产品直销店。今年,白沙五里路牌茶叶先后获得中国及欧盟标准有机认证,白沙富涵家禽专业合作社获得中国良好农业规范认证。


  此外,白沙还开启了全新的“互联网+农业”发展新模式。今年8月4日,全省首个村级“互联网+便民中心”在细水乡福门村成立;8月19日,白沙农业电子商务协会成立,五脚猪、竹笋等农产品已实现“线上”销售,白沙农产品知名度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高。

  白沙县委书记严正说,白沙将围绕建设现代农业,调优做精特色农业产业,引导农民按照比较效益最大化的原则,科学调整优化种养结构,推动农业向绿色、特色、集约、高效转型,抓紧农林产品加工业,加快培育乡村度假休闲旅游产业,全力打造生态保护和建设示范区。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