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有机

泗水:打造绿色品牌推进生态农业

发布时间:2017-03-29 | 来源:东方圣城网 | 责编:

    近年来,泗水县以着力打造“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地”为发展目标,突出“土特绿”泗水特色,以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为重点,推动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经营效益稳步提升,积极打造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的现代化农业。该县先后荣获“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全国无公害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等称号。地瓜、花生、绿豆、小麦、裘皮羊等21个农产品通过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认证,认证数量列全国县级第一。

  壮大绿色有机基地。该县根据当地地理地貌特点,按照区域布局科学、资源利用合理的原则,划分为山区(丘陵)特色有机农业产业带、河谷平原高效生态农业产业带和山区特色林果产业带,坚持不懈地抓农业结构调整,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旱作农业、林果业和林下养殖等生态农业,积极推进农业标准化、规模化生产。规划建设了40万亩高价值经济田和25个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成“三品一标”认证基地34个、54.35万亩。所有基地推行“统一农资供应、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生产管理、统一质量检测、统一收购销售”的“五统一”管理模式,实现了基地生产标准化、规模化和产品的无公害化、优质化。已形成淀粉制品、粮油深加工、果蔬饮料、肉类加工四大产业龙头带动基地发展的良好格局。经过中国农业大学园艺院博士生导师张承和、食品科学院教授冯双庆带领的专家组检测,泗水境内土壤、水质、空气、日光等指标全部达到有机农业标准。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保持稳定,在各级例行检测和抽检中,泗水农产品合格率均为100%。

  提升民生林果产业。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加强生态保护、发展林业产业,走出了一条经济与生态同步协调发展的路子。在特色林产业方面,立足打造鲁西南优质果品基地,制定出台《泗水县果业振兴规划》,连续五年实施了中央造林补贴、现代农业核桃等项目,全县建成以核桃、桃、石榴、杏、黄金梨、苹果等为主的特色经济林基地23.3万亩,其中核桃面积达到10.3万亩。积极开展林果品牌创建活动,圣天香黄金梨、香玲核桃等先后通过了国家林产品“三品一标”认证,多次在中国林产品交易会、国际果蔬食品展览会上斩获金奖等殊荣。去年10月,全省特色经济林发展论坛在泗水县召开,极大地提升了泗水县经济林产业知名度。发展能源林产业方面,抓住国家大力发展生物质能源林产业的机遇,出台了《关于加强生物质能源林发展的意见》,提出了5年发展5万亩元宝枫的目标,并扶持永春堂等企业开展能源林项目研发。目前,能源林面积达到3万亩,建成了中册镇黄土元宝枫、高峪镇北大岭文冠果、圣水峪镇土洞元宝枫等能源林基地。在推进林下经济产业方面,依托丰富的林地资源,按照“企业+农户+合作社+基地”的模式,鼓励林农兴办林业专业合作社、家庭林场等新型林业经济合作组织,积极发展“林药、林菌、林畜、林禽”等林下经济,目前林下高效种植养殖示范点达到230处,规模以上林下种植面积3.9万亩、林下养殖63.1万只。

2005–2018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62828098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