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农产品资讯

依托大品牌 农业特色小镇田里淘金

发布时间:2017-12-27 | 来源: | 责编:

相比文旅特色小镇、工业类特色小镇,农业类特色小镇一般分布在中西部贫困地区,缺失产业带动怎么办?薏米、万寿菊等一批优质农产品的注入或将使农业类特色小镇脱颖而出,使得农产品不仅能增加附加值,延伸品牌产业链,还能发展旅游、观光等产业。


  选对产业建好农业特色小镇
 
  农业类特色小镇看似是中西部地区,缺乏优质工业产业和旅游景区等资源背景下,打造特色小镇的一个无奈之举。但是,如果优质农产品产业选择得当也能后发制人,成为特色小镇发展中的排头兵。
 
  那么,哪些产业是农业特色小镇的优先选择呢?从目前已布局全国的“双十双百”和平玫瑰特色小镇等特色小镇来看,玫瑰、薏米、小米、万寿菊、石斛、薰衣草、人参等农产品由于有如下特点,成为首选。
 
  首先,所选择的农产品产业必须具有巨大的市场价值和市场需求。如玫瑰可以研制成玫瑰精油,目前香奈儿等国际香水集团已经布局中国,试图提前研发东方香型的玫瑰香水和精油。其未来市场价值不可低估。同样,由于人们对于健康、养生的重视,薏米、石斛等产业也深受大众青睐。万寿菊、薰衣草等产业除了药用和食用等其他使用价值之外,在花期还有观赏价值,可以结合花海观光园进行旅游开发。
 
  其次,所选择产业应当是当地或者能成为当地地道的农产品,或者是具有地域特色的农产品,在市场价值中占有唯一性或排他性。
 
  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吉林省抚松县万良镇副镇长张兰峰介绍说,抚松县万良镇是中国人参产业大镇。目前,全镇有一两百家规模在500平方米到10000平方米的作坊式加工企业。全国各大药企均在该镇设立子公司、分部,定期收购人参。目前该镇正在打造人参小镇,做大人参产业。
 
  目前,河北、山西等小米之乡,贵州黔东南薏米产业集聚区,已经在打造小米小镇、薏米小镇。
 
  此外,所选择产业还需要具有扶贫价值。中西部地区的特色小镇有着庞大的低收入贫困人群,因此所选择产业的技术门槛相对而言低一些,需要有可普及的特点,以便于贫困地区的引进和推广。同时,扶贫地区由于有着产品扶贫资金等优势,可以在资金上对优质农产品的推广给予扶持。
 
  优质产业要有大型品牌企业牵头参与
 
  无论是中西部农业贫困地区产业脱贫,还是打造农业特色小镇发展优质产业,都需要引进并依靠大型农业品牌企业。
 
  实践证明,再优质的农产品也需要通过发达的销售网络进入大城市。由于缺乏品牌和渠道,往往造成农产品在丰产后出现滞销。
 
  河北省蔚县产业扶贫顾问、益海嘉里集团董事、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副会长涂长明认为,农业产业扶贫的新模式不能是一个企业的单打独斗,要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扶贫模式,并动员更多的上下游合作企业伙伴、经销商等社会资源参与进来。目前,益海嘉里集团金龙鱼品牌所采取的“世界500强企业+当地龙头企业+农业基地和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弥补了蔚县小米等优质农业产业缺少品牌及销售渠道的短板。
 
  在贵州省少数民族贫困地区,黔西南州安龙县正在大力发展薏米产业脱贫。
 
  目前,天士力集团已经在安龙县成立贵州汇珠薏仁集团。现有薏仁精米、精油的加工、深加工等生产线,生产薏仁精米、薏仁蛋白饮料、薏仁保健精油、化妆品等产品。薏仁产业为安龙县及周边县市的薏仁种植业发展,农民增收带来巨大机遇。2017年8月,“兴仁薏(苡)仁米”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获准使用。
 
  据贵州汇珠薏仁集团总经理刘啸虹介绍,该公司正在全力打造全国有机薏仁种植第一县。2017年共完成种植11万亩,薏仁种植产业可带动2万多农户实现种植增收,其中脱贫对象422户。
 
  据介绍,农户薏仁种植投入是当地传统种植作物玉米投入的1/3,玉米按平均亩产250公斤,市场收购价2元/公斤计算,每亩产值为500元,而种植薏仁比种植玉米每亩至少增收750元,薏仁的收入是种植玉米等作物的2.5倍,增收效果十分明显。
 
  目前,该公司正在当地大力推行“种植规模、生产科技化、产品高端化、市场国际化”的“四化”战略。
 
  在贵州等地参与了多地扶贫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的行业专家、绿维创景战略规划研究院院长屠长风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农业扶贫类特色小镇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头作用至关重要。贵州等中西部贫困地区特色小镇急需优质产业板块注入,而有品牌、渠道和市场的大型企业集团的参与将起到产业带动的引擎效果。大企业所带的高附加值、全产业链正是特色小镇兴建所必需的要素环节。(记者 范颖华)
 
  转自:中国企业报
2005–2018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62828098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