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兽药

我国第二个海水养殖鱼类活疫苗获批一类新兽药

发布时间:2019-05-08 |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 责编:

本报讯 据科技部网站消息 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支持下,华东理工大学牵头的“高端农用海洋生物免疫制品开发”项目团队成功开发了一种针对海水养殖鱼类的新型减毒活疫苗——大菱鳗弧菌基因工程活疫苗,并于近日正式获得农业农村部批准成为一类新兽药。这是继大菱鲆迟钝爱德华氏菌活疫苗面世以来,我国在海水养殖鱼类活疫苗开发领域取得的又一项历史性突破,也是国际上首例海水养殖鱼类弧菌病基因工程活疫苗获得行政许可。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海水产品生产国,据最新统计数据,2017年全国海水养殖产量超过2000万吨,产值达到3307.4亿元。近年来海水养殖病害问题日益凸显,以化学药物为主的防控方案已经对海洋环境、海洋食品安全以及人类健康产生了深层次影响,成为产业绿色健康发展的最大风险和瓶颈之一。针对为社会提供优质食物蛋白的重大战略需求,研究团队从海洋病原微生物、藻类及甲壳素等原料出发,先后攻克减毒靶点选择、组合设计等核心技术难题,开发的疫苗可以同时激发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并能通过简单的浸泡操作完成规模化免疫接种,实现了免疫保护力与生物安全性之间平衡的精确调控,与传统灭活疫苗相比具有更多的免疫优势。该成果不仅为我国现代海水养殖产业的绿色发展提供了核心技术与产品支撑,也为相关疫苗的产业化推广提供了技术体系与标准模式。

中国农业品牌网版权所有2005-2019 www.nypp.cn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62828098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