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有机

有机农业遭遇阵痛:盈利困难、土壤有机质差、认证混乱

发布时间:2019-05-30 | 来源: | 责编:

作者:老猫

有机农业已经成为中国高端农业的重要分支。

数据显示:中国是世界第三大有机面积耕种国,中国有机食品消费市场以每年25%的速度增长,世界有机行业中,中国是重要的助推力量。

但,乱象、怪圈频频,中国的有机农业正经历阵痛...

01

这段时间关于有机农业的话题不断,其中有2个事件引起我们关注:

1、尚作农业创始人发文“公司生病了”

尚作农业,被外界称作为西南有机农业“准独角兽”,该公司在产业化和资本运作中可谓“行业的宠儿”。

尚作成立于2010年,公司总部的一面墙上记录了其9年来的发展历程:2011年,尚作电商平台上线,2013年“尚作生活”APP上线,2015年进军重庆市场,2016年A轮融资成功。

甚至,在2017年,尚作农业创始人龙淼曾对外放出豪言:未来要覆盖北上广深市场,实现“五年二十城,千店一百亿”的战略规划,要把尚作打造成为“互联网+农业”的标杆和典范。

曾有媒体报道“最高的时候,尚作农业单店单月营收达到1000万元以上,一年的营收超过1亿元”....从起发展的经历来看,可谓顺风顺水。

然而,由于大量铺设线下门店带给尚作农业的只是“虚胖”,实际上,尚作农业公司连连亏损,并最终“失血”过多。

“每一家店的成本达到200万~300万元,多数门店处于入不敷出的状态。平均每家店每月亏损2万~4万元,一年可能亏损上千万元,再加上融资不顺,最终导致企业资金链不堪重负。”熟悉尚作内部运作的人士告诉媒体。

因此,该公司创始人龙淼通过尚作官方微信发布了一封公开信,称尚作身染“大病”,“如果不及时介入,果断采取正确手段,可能会丢掉性命。”

2、有人农业从事者都很盲目

中国有机食品协会提供的材料显示:大部分新进入企业只浅层次地认为有机农业是一个有潜力的市场,而对于这个市场的消费者定位、产品营销等并不了解。

更多的企业可能对有机种植根本都不了解,对有机的技术、要求等不熟悉,只是盲目的开始从事有机。

02

有研究指出,未来十年,中国有机农业生产面积以及产品生产年均增长20%-30%,在农产品生产面积中占有1%-1.5%的份额,达到1800-2300万亩,显示出广阔的发展前景和十足的潜力。

那么,什么是有机农业?

国际有机农业联盟对有机农业的定义:有机农业是一种能维护土壤、生态系统和人类健康的生产体系,她遵从当地的生态节律、生物多样性和自然规律,而不依赖会带来不利影响的投入物质。

有机农业是传统农业、创新思维和科学技术的结合,她有利于保护我们所共享的生存环境,也有利于促进包括人类在内的自然界的公平与和谐共生。

其实,有机农业更是一种生活方式。其中,该定义包含3个方向:

1、与自然和谐相处

人们站在自然的角度思考耕作方式,不使用化肥农药,遵守植物的生长规律,让植物自然成长,并且各级食物链和谐相处。

2、人类对健康生活的向往与追求

热爱有机食品或者食用有机食品,就是对健康生活的追求,这是一种生活方式的体现和表达。

3、体验Stle为主

有机农业主角是消费者,让消费者参与有机农业的生产与管理,并亲自体验耕作。通过亲身体验,感悟人与自然的和谐之道。

这也就是为何有机农场把体验当做战略经营的高度,有机农业经营者借助体验满足消费者或者用户对有机生活的向往和态度。

比如,浙江某个有机农场不仅可以为都市人提供有机粮食、有机蔬菜、有机蛋禽等产品,更可以为大家提供一种集观光、体验、娱乐、休闲于一体的综合型服务。

03

有机代表天蓝水绿、子孙健康,是有未来的产业。“觅一片山水,得一世闲适”.....这就是所有有机经营者的初衷吧。

更甚者,“食品安全”“为了家人”、“为了孩子”...80%以上的有机农业经营者都是想给“家人更健康的蔬菜或食物”,如此,他们才走上农业的道路。

比如,尚作农业创始人龙淼。

为何从事有机农业?龙淼曾表示:对于我个人,在三十多岁时,我开始注重身体,对吃的东西也越来越挑剔,我想让我的孩子从小吃安全健康的食物,不至于在我这个年纪时会担心身体出问题,我想跟我一样作为家长的人都有这样的想法。

还比如,自然乐章农庄创始人王冕。

曾在留学期间,王冕身患一种叫做“发作性睡病”的罕见病,会因在不合适的场合突然进入睡眠而发生意外。夜间睡眠质量低让王冕白天精神不振,饱受疾病的折磨也让他更加渴望过上健康绿色的生活。

2012年,王冕辞掉高薪工作尝试种起有机草莓。经过两年探索后,有机草莓种植获得成功,2014年王冕和两位朋友一起,正式进军有机农业,主要进行有机蔬菜的种植。

我们也发现,绝大多数有机农业经营者经营有机农业具有3个特征:跨界、小规模起步、新思维。

1、跨界与转行居多

我们观察了30多个有机农业创业的案例,发现90%的从事有机农业的经营者都是跨界进入有机农业领域,他们拥有新思维,并且亲力亲为经营者自己的有机农场。

2、新思维

这些群体拥有新思维和现代化经营方式,他们把先进的种植和管理经验嫁接到有机农业经营中,从而提高了有机农业的现代化经营体系和标准。

3、小规模起步

有机农业经营者开始都是满足自己或者满足身边的朋友的有机蔬菜需求,得到用户规模和品牌认可度扩大之后,他们才开始规模化和产业化,如此也避免了因经验不足而导致失败的窘况。

04

或许,每一次进步都是一次蜕变。

讲真!有机农业有2个大难题:1)成本与回报难题;2)渠道销售问题。

众所周知,有机农业的产量极低,因此想要商业化必须要减低成本提高价格,才能赚到钱。另外,作为新农业的有机农业,必须要避免传统的渠道,只有避免与传统的蔬菜竞争才可能赢得尊重。

所以,会员制、电商、商超就成为有机农业的核心渠道。另外,不分有机农业经营者制作朋友圈的生意。

比如,康农丰有机蔬菜创始人何伟在北京小汤山拥有160亩有机农庄,他的客户基本上是熟人。

何伟说,我们做的是朋友圈,更多是熟人之间的介绍,这样容易建立起信任,否则推广费用太高。目前,康农丰的用户不到100个人,续费率在95%以上,何伟的定位就是慢、走稳,毕竟土地还有30年的使用权,慢慢积累的过程。

经营有机农业做熟人生意是销售方式的一种,其实更多的方式是产业化和定制化。结合当前有机农业创业的案例,我们发现这2个商业新方式:

1、会员制

会员制已经成为有机农业经营者最重要的销售渠道,他们借助会员制可以提高有机农场的利益共享,同时帮助有机农场赢得规模化的可能性。

2、有机餐厅

有机餐厅是有机农业场景化的表象,借助有机餐厅提升消费者或用户对有机农业的信任,并且开辟一条可持续化的产业之路。

05

中国已经成为有机农业最大的消费国家。

中国农业大学有机农业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杜相革表示,10年后,中国有机农业规模将会达到1亿亩,主导世界有机农业的发展格局。

早在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支持绿色有机农业的发展。2019年1月,国务院关于印发《全国国土规划纲要(2016—2030年)》的通知要求,大力发展有机农业、生态农业以及特色经济林、林下经济、森林旅游等林产业。在2019一号文件中五次重点提到“有机农业”。

所以,有机农业从不被认可,逐渐成为消费焦点、消费趋势,未来10年有机农业或领导中国农业。

但发展有机农业的关键是什么呢?土地!土地!土地!

国家有机认证示范区评审专家、有机产业发展顾问李天刚表示,在土地成为有机状态之前,一般需要先经过三年的监测转换期。转换期结束后,下一轮在有机土壤中种植的农作物,才有可能被认证为有机产品。这期间,土地地块还需要满足国家一系列标准,在农作物种子选择、轮作换茬、有机肥料使用和病虫害防治方面还有严格的标准。

没有健康的土壤,有机一切归零!有机的精神,就是要大家用爱护自然、爱护土地的方式去种植。

各大媒体也纷纷支持这个观点:没有健康的土壤和生态系统,即使作物本身是不使用农药的,也不代表这样的产品就是有机的、是健康的,这就是有机的精神。

谈到土壤,我们不得不在说说日本。日本的有机农业都是基于土壤。

最初日本的有机农业是从土地整治和改良开始的。在日本农业的发展过程中,也曾经因为农药、化肥的过量施用,造成土壤的板结、酸化、盐渍化、水资源污染等问题。意识到“化学农业”弊端之后,日本开始进行了大规模的土地整治和改良。

众所周知,有机质含量是土壤肥力的重要指标,有机质是土壤养分的主要来源,可促进土壤结构形成,改善土壤物理性质,提高土壤的保肥能力和缓冲性能,同时有机质中的腐殖质具有生理活性,能促进作物生长发育;有机质中的腐殖质还具有络合作用,有助于消除土壤的污染。

在日本,部分果园有机质含量可以达到6.8%。而国内的果园有机质含量大都在1.0%以下,能达到1.0%的果园管理已经相当不错,达到1.5%果园少之又少。

在中国,没有有机质的土壤,发展有机农业,或许是一场天方夜谭。

06

中国的有机农业发展一直不乐观。

业内专家指出,我国从事有机农业的主体众多,有机农业的市场巨大,但我国的有机农业企业鲜有盈利,亏损已经成为行业的普遍现状。

中国农业品牌网版权所有2005-2019 www.nypp.cn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62828098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