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绿色

从“天下粮仓”到“绿色厨房”

发布时间:2019-06-03 | 来源: | 责编:

 


哈尔滨市大力发展绿色农业、做强“农头工尾”,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本报记者 郝欣文/摄
  在永和乡新建的温室大棚里,科技人员正在培育蔬菜新品种。

  “耕耘成就梦想,奋斗收获幸福。”70年的岁月变迁,哈尔滨上演一场从“天下粮仓”到“绿色厨房”的华丽变身。

  农业农村发展不断实现新突破,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高土地效益;成立农村合作社,农民抱团闯市场;种植高效经济作物,提升产出效益……发生在黑土地上的系列发展变革,让冰城农业肩负起新的责任与使命。

  2016年5月和2018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到黑龙江考察,他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上。

  “中国粮食!中国饭碗!”牢记总书记嘱托的哈尔滨人拿出实际行动,近年来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不断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尤其在绿色农业的发展上迈出新步伐,截至2018年末,冰城绿色(有机)食品认证面积发展到1030万亩,约占全市耕地总面积的1/3;全市50亩以上设施蔬菜标准园区发展到63个;全市“三品”认证数量达到1791个,获得名牌产品企业154家。

  做大做强“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推动由初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变。冰城为农业的持续发展抹上浓厚底色。

 

  米袋子  寒地黑土劲吹“绿色风”

  5月24日,方正县佳田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的一块稻田里,一台施肥机正在增施有机肥,不远处,沤制好的农家肥堆成了“小山”。合作社农户正奋力挥舞铁锹,往田里抛撒农家肥。

  田边,合作社理事长李亮拿出一本《生产档案》,减去的化肥量、施有机肥量、用什么农药……每项生产情况都记录在档案中。“乡里的农技推广干部不定期来检查档案,马虎不得。”李亮说。

  方正县是水稻旱育稀植栽培技术的发源地,经过20多年发展,方正县总结出了“统一品种、统一生产规程、统一投入品供应及应用、统一田间管理、统一收获”的“五统一”生产管理制度,当地水稻优质品种率达100%,绿色食品稻米的售价高于普通稻米20%以上。

  “这两年,水稻产量非常好,而且不愁销路,我们只要把水稻种好,腰包肯定鼓。”合作社种植户姜全友信心十足。姜全友前年入股合作社,合作社与东北农业大学、省农垦科学院等单位合作,充分发挥科技优势,聘请专家指导,生产全过程严格按照国家有机食品的标准统一管理,并植入追溯系统,客户、消费者可通过监控系统随时查看各个生产环节。秋季合作社统一回收水稻,精细加工后包装,通过网络、实体店销售,成品米价格每斤可达6.5元。

  发展绿色农业,不但农户增收,企业更得利。走进方正县秋然米业稻米加工车间,你会看到,整个加工流程稻米不落地,全程无污染,每一粒稻子变大米都像在“选美”,整个灌装打包过程都由机器人完成。

  “打好‘绿色’牌,我们的大米更健康、更好吃,这才能以订单的形式打进南方市场。”秋然米业董事长顾冰松说。这家始建于1988年的民营企业几经起落,近年来,在冰城绿色农业崛起中看到了巨大商机,焕发出更大活力。

  早在2006年,该公司就与1300户会员农户签下订单2万亩。其中,绿色富硒米和特殊水稻1.4万亩,并以每市斤水稻高出同期市场价0.04元收购,农户共增收50万元。随着不断发展壮大,如今秋然米业自有基地1万亩,订单面积30万亩,其中,富硒水稻面积10万亩。公司与会员真正成为利益共享的共同体。

中国农业品牌网版权所有2005-2019 www.nypp.cn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62828098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