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种业

四川实施新政开创种业发展新格局

发布时间:2013-11-19 | 来源: 四川农村日报 | 责编:

   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的意见》颁行两年来,四川种业在政策定位、政策目标主导下,出台一系列“重磅”新政:在全国率先启动农作物种业提升工程,率先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商业化育种平台、种子质量例行监测制度和主要农作物有效品种信息平台,率先开展政府购买优良新品种和杂交水稻制种保险试点工作。四川种业变革力度走在全国前列,成效显著,整个行业格局正发生着深刻的变化。

  种业政策营造发展新环境

  2011年4月国务院新政出台后,7月我省率先出台《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同年12月,省政府办公厅制订并下发《四川省现代农作物种业提升工程建设规划 (2011-2020年)》,并在2012年正式启动实施“四川省现代农作物种业提升工程”专项。

  全省新增投入2500万元,开展优势农作物种子生产能力建设,种子质量例行监测,农作物新品种试验、示范,省级救灾备荒和市场调控种子储备。为打造国家级杂交水稻种子生产基地,我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省级财政每年投入种业专项资金3800万元以上,并在全省范围内整合新增100亿斤粮食生产能力建设、新增1000万亩高标准农田、现代农业基地建设工程等项目,年均投入基地建设总资金达1亿多元。

  继2012年编制《四川省国家级杂交水稻种子生产基地建设规划(2012—2020年)》后,2013年8月,我省绵阳市和梓潼、罗江、彭山、东坡、邛崃、安县、江油、泸县共1市8县(市、区)被确定为国家级杂交水稻种子生产基地,占总数的29%,居全国第一,我省创建国家级杂交水稻种子生产基地工作取得显著成效。通过政策优惠、资金补助等方式引导大中型种子生产企业向种子生产优势区域集中,形成了种子生产向区域化、专业化、规模化发展格局。

  2013年落实杂交水稻制种面积约44.5万亩,产种8000余万公斤,产种量、调剂量和出口量将继续保持全国第一。杂交玉米(2347, -3.00, -0.13%)制种呈快速增长势头,2013年制种面积10.9万亩,产种约3100万公斤,攀西安宁河流域玉米制种基地被国家确定为重点繁育基地;杂交油菜5万亩,居全国第二位。

  种子企业投融资格局新突破

  目前,全省共有部省两级发证种子企业130家,较2010年减少近50家。其中:农业部发证企业16家,占全国的7.8%;育繁推一体化企业9家,占全国的13.2%;进出口企业15家。天津市股权交易所、深圳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正式挂牌上市企业各1家,8家企业已跻身"亿元俱乐部"。

  彻底转换机制,建立产权完全明晰的现代企业制度,真正成为市场竞争的主体是种子企业做大做强必须具备的基本要素。目前,四川西科种业股份公司已通过上市辅导期,仲衍、川农高科、国豪已进入上市辅导期。四川种子企业正逐渐呈现出大型化、经营模式多元化、综合竞争力增强的特点,整个行业格局正在发生可喜变化。

  种子市场监管能力全面提升

  全省194家种子管理机构,共有从业人员2267人,其中:技术人员1287人,占全部人员的57%,管理人员159人、占7%。共有执法证人员708人,占31%。截止2012年末,各级种子管理部门共有各类检验机构84个,同比增加1个,检验室约1.9万平方米,同比增加1342平方米,增幅7.4%。持证检验人员共计662人,同比增加55人,增幅9.1%。常年组织水稻、玉米、小麦、油菜、马铃薯、甘薯、大豆(4462, -26.00, -0.58%)、棉花(18380, -125.00, -0.68%)、花生等九项农作物1000余个品种的区域试验、预备试验、生产试验和引种试验,设立组别77个,安排试验点(次)539个。建立主要农作物种子生产基地、市场信息点31个,进行主要农作物种子生产、供需及市场价格监测调度,开展种业指导和行业服务。

  强化行业监管力度促进种子质量进一步提升。2012年种子样品抽检结果表明,水稻合格率为96.0%,玉米合格率为93.7%,小麦合格率94.7%,油菜合格率96%。2013年大春种子抽检平均合格率为95.2%,平均合格率较2010年增加近8个百分点,种子质量稳步提高。

  同时,良种推广应用进一步加快。2013年采购水稻品种川优6203,示范推广4.2万亩,平均亩增收341.1元,全省新增效益1415.6万元;采购高粱品种泸糯12号,示范推广6.7万亩,平均亩增收236.4元,全省新增效益1596万元。2014年我省计划在现代农业生产发展项目县推广川优6203落实面积46万亩,泸糯12号7.5万亩。两年来,已建立14个省级核心示范区,常年展示品种500余个 (次),筛选各地适宜的主栽品种50余个,良种推广应用速度进一步加快,全省良种覆盖率达95%以上,为全省粮食生产实现“六连增”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省种子站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