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地理标志

打造赣南产品“金字招牌” 国家地理标志护航

发布时间:2014-04-01 | 来源:赣南日报 | 责编:

 打造赣南产品“金字招牌” ——国家地理标志护航赣州市地域性产品发展

    3月26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目前赣州市有包括赣南脐橙、寻乌蜜桔、兴国灰鹅、南康甜柚、石城白莲、信丰萝卜、全南椪柑在内的7个产品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是指产自特定区域,所具有的质量、声誉或其他特性本质上取决于该产地的自然因素和人文因素,经审核批准以地理名称进行命名的产品。国家地理标志不仅有益于品牌的发展和壮大,也有助于防止和打击假冒伪劣产品,保护产品品牌,确保生产者和商家的利益。

    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如何诞生

    一个产品如何才能被纳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日前,记者带着疑问来到了赣州市质监局采访。

    赣州市质监局的工作人员杨海锋说,首要的是,产品要具有地域特色,也就是说别的地方没有或生产不出同等优质品质的产品。

    杨海锋向记者介绍了具体的申请流程。第一步,从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的网站上下载申请表,然后到当地的相关部门(农产品到农业局,水果到果业局等)出具产地证明,报送给当地质监局。“这样就能避免别的地方产的产品冒充本地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杨海锋说。第二步,申请用标单位将产品送至检验部门检验,检验合格之后将检验报告和申请书一同送到当地质监部门。第三步,由质监部门层层向上申报,最后在得到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公告之后,产品便算是被成功纳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了。“申报程序看上去蛮复杂的,其实不是很繁琐,最关键的一步是产品的检验。”杨海锋说。

    国家地理标志推进品牌建设

    在赣州市的所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中,“赣南脐橙”最为著名,跻身为中国驰名商标,享誉海内外。据杨海锋介绍,赣南脐橙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之前尚无品牌。本世纪初,赣南脐橙出现了多品牌现象,有寻乌脐橙、安远脐橙、信丰脐橙等各种叫法。“这些品牌都是自封的,没有经过国家质监部门认证。”杨海锋说。考虑到牌子太多太乱,很难形成整体竞争力,2003年,赣州市以市政府的名义为赣南脐橙向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04年,国家标准委正式批准了《赣南脐橙国家标准》。

    2006年,兴国灰鹅被列入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为把兴国灰鹅打造成兴国特色的原产地域产品和标准化品牌,兴国县制定、实施了《肉用兴国灰鹅》《兴国灰鹅生产技术规范》《兴国灰鹅饲养技术》等系列标准。2007年9月,兴国灰鹅成功申报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2013年,石城白莲、信丰萝卜也相继成功申报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国家地理标志专用图案对产品品牌的保护的意义是显而易见的——辨识度高,不易假冒,市场信任度高,全世界范围内通用,受知识产权制度保护等。

    “目前,全国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有1900多种。”杨海锋说,“被纳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其品牌价值也随之提高,并且政府会推荐走标准化生产道路。”他表示,产品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就意味着以后可以对产品的生产、加工、销售实施全方位、全过程的监督管理,从而有效地规范和净化市场。与此同时,如果发生原产地域外产品的侵权行为,可根据纳入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有关规定,有效打击侵权行为,对品牌的发展壮大有积极促进作用。

    国家地理标志促进品牌发展

    据了解,对于被纳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赣州市正加大种植基地良种化、生产标准化、无公害生产等先进实用技术推广力度,并通过“协会+农户”的模式,按现代农业标准化生产要求,使其适应农业专业化、规模化和科技化发展,推动产业迈上标准化、规模化、基地化的发展。

    近年来,寻乌县通过走标准化生产、规模化发展、品牌化营销的路子,使“寻乌蜜桔”享誉海内外,全县每年有15万吨蜜桔畅销长三角、珠三角和新加坡、泰国等地。

    2013年,“信丰萝卜”的种植面积达2000公顷,单位面积产量可达4700公斤,年产值达2.82亿元。信丰萝卜产品已经从单一的食品功用延伸到多元文化层次,成为信丰农民致富的“金元宝”。

    2013年,兴国县灰鹅饲养量459.32万羽,出笼量395.16万羽,存笼量64.16万羽。年出笼1000羽以上25户,全县养殖120羽以上种鹅22户,年向社会提供优质种苗2万羽以上。

    除此之外,使用国家地理标志商标有利于辨别假冒伪劣产品。“凡是申请了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就会要求贴标志。”赣州市果业局市场信息科的工作人员黄传龙说,“比如,2006年10月18日,赣南脐橙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图案的正式使用为赣南脐橙赋予了一个身份,利于消费者和执法部门辨别真伪。尤其是对2013年外地脐橙冒充赣南脐橙的行为,国家地理标志专用图案是一个法律维权依据,为生产者和商家的利益增加了一重保障。”(综合通讯员 见习记者刘志向)

    记者手记:

    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不仅是一个产品的名片,也是一个地方的名片。国家地理标志商标跟当地政府重视商标战略是分不开的。如上文中提到的,“赣南脐橙”在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时候,是由赣州市政府出面申报的,由此可见国家地理标志对当地的品牌商标发展意义非同一般。

    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不仅在国内受到保护,在国际上亦受到认可和保护。纳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的产品其附加值也相应提升,从而带动当地经济快速发展,同时,也会推动该产品所在的整个产业链健康发展。(来源:赣南日报)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