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特产之乡

寿光市:“中国蔬菜之乡”再享绿色盛宴

发布时间:2014-05-05 | 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 责编:

  CUBN记者 谭磊 山东报道

  春暖花开,菜果飘香。4月20日,以“绿色、科技、未来”为主题的第十五届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以下简称“菜博会”)将如约拉开帷幕,再度向世人奉献一道道气势恢宏的三农盛宴。

  寿光市位于山东半岛中北部,渤海莱州湾南畔,总面积2072平方公里,辖14处镇街道,1处生态经济园区,975个行政村,人口105万,是享誉多年的“中国蔬菜之乡”。近年来着力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业标准化、基地化、品牌化、种苗化、高端化发展一路领先。目前,全市蔬菜生产基地发展到84万亩,年产优质蔬菜40亿公斤,552个品种获得“国家优质农产品(000061,股吧)”标志,17个产品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定,成为“国家第一批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先进单位”、“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先进单位”、“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县”和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

  据了解,第十五届“菜博会”总面积45万平方米,其中室内15.6万平方米,设12个展馆(厅),共展出国内外蔬菜2000多种及寿光新研发的品种。与往届相比,第十五届“菜博会”特色鲜明、亮点纷呈,在展示布局、科技含量、文化内涵、商业氛围等方面都有了进一步的创新和突破。展厅主题更加明确细化,突出展会学习型和技术推广型,演绎现代农业的神奇魅力和绿色峰会的别样精彩。

  科技和现代农业结合

  第十五届“菜博会”科技和现代农业结合更加紧密,继续以“新、特、奇、优”等特色让人大开眼界。9号厅是潍坊科技学院自主研发的蔬菜新品种及国内外值得推广的蔬菜新品种展示厅。整个展厅实行信息化管理、水肥一体化生产、机械化操作,是现代最为先进的实地种植蔬菜展厅,其中有高档蔬菜花卉组织培养、新品种栽培和蔬菜水肥一体化高产栽培技术。在植物组培区,利用组织培养这种先进的蔬菜“克隆”技术让多种“无性繁殖”的蔬菜实现了“传宗接代”。盐生植物栽培区展出依托寿北特有的盐碱地貌开发出来的海洋蔬菜,成为寿光蔬菜产业的又一亮点。7号厅为蔬菜现代实用无土栽培模式展示厅,墙体组合栽培、立柱栽培、管道栽培、简易喷雾栽培、槽式栽培、复合式无土栽培等高科技栽培形式多种多样,空中红薯、西红柿树、辣椒树、茄子树等各种菜树高低错落,枝叶繁茂,果实累累,完全长成了“蔬菜树”,让人赞叹不已。

  10号展厅囊括了所有菜蔬种植和各种高精尖栽培模式,全面、立体展示现代农业领域最为先进的栽培模式和前沿技术。西红柿采摘机器人和草莓机器人组团亮相,智能化与自动化程度一览无余。太阳能光伏新能源大棚现场发电即时应用于生产流程,种菜、发电珠联璧合,相得益彰。大棚里点起的沼气灯,既为蔬菜补光,又可释放二氧化碳,同时提升大棚温度,给棚内作物提供所需“养料”,一举三得;沼气池采用干式发酵,将废弃蔬菜枝蔓、果实投进去后,可当天发酵,产生沼气,不愧为厅内的一个小型“能量站”。潮汐式灌溉栽培,利用“海水落差”原理,通过“潮汐”能量,实现定时给水与施肥。太阳能、沼气能、潮汐能,多种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让游客更直观感受到绿色、低碳、环保、循环的生态农业魅力。

  首设“台湾馆”

  纳四海灵秀,迎八方宾朋。本届“菜博会”在4号展厅首设“台湾馆”,面积为7000平方米,展厅设计与观光农业相结合,展示内容将包括农技、菜果、花卉、农副产品、养生保健、台湾特色美食等十大类,既有“菜乡特色”,又有“台湾温度”。开花人参、树葡萄、樱花盆景、牛樟芝、白玉水果玉米、梨山梨、台湾甜柿……这些只有在台湾才能见到的稀奇植物,今年在“菜博会”上就可以一睹它们的“芳容”了。其中,大型兰花景观区,兰花景观分为春、夏、秋、冬四部分,给游客一地游四季的感觉。厅内专门设立美食区,展商将各种原材料搬进“台湾馆”,现场制作美食,让广大游客不用到台湾也可品尝30多种地道纯正的台湾小吃,每种产品都有台湾原产地证明,每家参展商都是地地道道的台湾人,所有参展人员均有台胞证,让您足不出户就能品尝到正宗台湾美食;另一个台湾特色就是海洋生成水,从深海中抽取上来并经过多重工艺处理的水,特别容易被人体吸收,而且洁净程度特别高,富含多种矿物质。

  文化艺术景观众多

  年年“菜博会”,岁岁视觉新。第十五届“菜博会”共有文化艺术景观200多个,在景点设计和制作上均体现出鲜明特点,科技、文化、艺术完美地融入蔬菜展览,特色突出,不拘一格,打造出韵味不同的景点造型,形成了独特的展览模式和人文景观。8号厅为蔬菜文化艺术景观展示厅。该厅面积10000平方米,为蔬菜文化景观集锦厅。中心位置以“美丽中国”为主线,展现祖国大好河山与名胜古迹。5号厅为蔬菜园艺厅,以蔬菜科技与艺术相结合、技术与生活相统一的蔬菜展示厅,设养生园、康宁园、古趣园等24个园,种植株型美观、观赏价值高的药用蔬菜、芳香蔬菜等300多个品种,并搭配传统、历史、民间故事等小品景观而成,耐人寻味,妙趣横生。

  另悉,“菜博会”期间,多种形式、多个领域的交流活动同步举行。第五届中华农圣文化节、第二届文博会、第四届中国(寿光)国际设施园艺高层学术论坛、蔬菜产业大会等“展中展”“会中会”纵横交错,贯穿其中,进一步丰富展会内容,提升展会档次,扩大展会影响,让“菜博会”成为一个不仅是蔬菜的盛会。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