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地标推荐

涉县花椒—河北省邯郸市涉县

发布时间:2019-03-26 | 来源: | 责编:

涉县位于太行山脉中南部山区,地形复杂,峰峦叠嶂,峭壁陡立,山间河谷纵横交织,盆地点缀其间。地势自西北向东南缓慢倾斜,平均海拔1000,全区地貌分为:北部、西部中山区;东南低山区;漳河河谷区;中部黄土盆地区四个地貌类型区。这种山区立体生态结构有利于光照度的提高,雨水的迅速排泄避免了过多水份对花椒生长的影响;同时涉县位于北温带,属亚湿润大陆性季风气候区。历史年平均气温10.714.2,最冷为1月,平均气温为-0.54.6,最热为7月,平均气温为23.826.9;年日照时数为2607.5小时,日照率为59%;年均太阳辐射总量为119.25千卡/平方厘米,光能资源丰富;年平均无霜期为186天。历史年平均降水量555.10mm,降水多集中于7-9月份,占全年总量的70%以上。这种地理及气候和花椒的生长需求基本吻合,属于花椒的适宜生长区,从而促成了该县花椒的高质、高产特性。

    花椒是主要的木本香料和油料树种。主要分布在太行山,燕山山脉的山区,涉县是花椒的集中产区,种植历史悠久,有文史资料可查的可追溯到14世纪后期(明、清两代)。特别是黄金椒、白沙椒栽培历史悠久,素以产量高、品质好著称,享有“涉县花椒十里香”的美名。涉县花椒属于被子植物门,双子叶植物纲,芸香科,花椒属。主载品种为大红袍、小红椒。

产品标准:DB13/T 446.3-2001

(一)品种。

大红袍、小红椒。

(二)栽培管理。

1.建园:土层厚度60cm以上,土质疏松,保水保肥性强,通透性良好钙质含量高的沙壤土或中壤土,pH值7至8。

2.苗木要求:栽植苗木选用二级标准以上,且无病虫害、无机械损伤优质壮苗。

3.栽后管理:每年入冬前要在树干基部培土堆20cm以上,以防冻害。

4.土肥水管理:梯田椒园采取里半壁深翻法;施基肥于秋季花椒采收后结合深翻进行,以有机肥为主。追肥在花前或花后进行,应施速效肥。

5.整形修剪:树形以开心形为主,每年修剪。

(三)果实采收。

立秋前后15天,全树果实有2%果皮开列时,按不同品种采收。

(四)质量特色。

1.大红袍:

(1)外观特征:果粒大皮厚,果粒直径5至6.5mm,表面有粗大的疣状腺点,晒制的椒皮色泽鲜艳。含水量≤8%,椒籽含量≤3%,果梗含量≤2%。

(2)口感特征:麻香烈,味长。

2.小红椒:

(1)外观特征:果粒小,果粒直径4至4.5mm,鲜果千粒重≥58g,椒皮色泽鲜艳;含水量≤8%,椒籽含量≤3%,果梗含量≤2%。

 

(2)口感特征:麻香味郁浓,香味大。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2005–2019
http://www.nypp.cn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62828098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