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饲料

饲料涨价市场不景气 山东枣庄罗非鱼养殖户赔钱

发布时间:2019-06-15 | 来源: | 责编:

  16日,网友“金刚泰山”在鲁南论坛发帖称今年的罗非鱼成本价太高,卖价比较低,养殖户苦不堪言。海南罗非鱼产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广东的罗非鱼养殖户境遇也好不到哪里去,而枣庄本地的养殖户从6月份就开始赔钱。罗非鱼价格降低,但市场仍不活跃,交易平淡。

  价格比往年低 交易仍然平淡

  18日上午,记者在龙头市场里看到罗非鱼的生意平淡,十几分内有几个人前来买鱼,也多是买鲤鱼,基本上没有人来买罗非鱼。王先生就是市场中一家店的店主。据王先生介绍,自己已经卖了十几年的鱼,今年的罗非鱼市场比往年的都要次一些。

  “今年罗非鱼价格挺实惠的,比往年要低一些。但是卖的一般,一天要比往年少几十斤。”王先生说,往年这时候罗非鱼要价7元左右,卖价在9元左右;今年罗非鱼要价在5元左右,卖价在6元左右,比往年都要低,要价更是比去年九月份低近2元。一天从早到晚能卖个一百斤,但是大部分都是饭店用的。个人买了自己吃或者送礼的比较少,而在运输途中死掉的鱼几乎都要亏本卖,有时还卖不出去。

  在另一家鱼店门口,放鱼的池子前铺着一层塑料布,放着一些死掉的罗非鱼。据老板鲍女士介绍,这些鱼有些是在运输时就死掉了,现在还比较新鲜能卖到近5元钱,如果时间久了也就能卖3、4块钱。

  “现在饲料涨钱了,那些养殖户更不好过啊。”王先生介绍自己卖的罗非鱼是从山亭冯卯岩马水库过来的。现在养殖成本高了,但鱼的价格却上不去,销量也不升反降,至于具体原因,两家老板都表示不清楚。

  饲料涨价 卖鱼无利可图

  山东枣庄岩马水库罗非鱼养殖李建伟告诉记者,因为价格下跌厉害,卖鱼无利可图,最近基本没有南方来的罗非鱼,本地罗非鱼收购价格维持在4.9元一斤左右。去年的饲料每斤价格不到2.1元,今年每斤价格达到了2.3元,一斤罗非鱼要消耗一斤七八两饲料,而且今年鱼苗价格也有所上升,这样一来,罗非鱼的价格在5.5元/每斤。

  李建伟养殖了8个网箱的罗非鱼,每个网箱有一万两千斤的产量,“岩马水库养殖的罗非鱼大概在350箱左右,我今年算是养的少的,其他人都十几个网箱”。李建伟表示罗非鱼价格很低,从6月份养殖户就开始赔钱了,按照现在的价格出手的话,每斤罗非鱼要赔0.6元,“我网箱不多,现在还剩5个,往后的价格不可能高于中秋的价格,能多卖就尽量卖,已经不指望了,反正今年养罗非鱼是赔定了。”

  “现在罗非鱼还有两个月的时间,中秋前主要是枣庄及济南、济宁、徐州等周边城市消化,中秋后会销往河北、河南、北京、天津等地。”李建伟介绍,原产于非洲的罗非鱼是暖水鱼,如果十月底罗非鱼没有出售,但是水温已经下降,那么后期罗非鱼冻死的会比较多。

  供大于求、信息闭塞导致丰产不丰收

  李建伟养鱼已经12个年头,今年鱼的产量都很不错,其中,罗非鱼算是产量比较低的,一箱罗非鱼能出一万两千斤,一箱鲤鱼或草鱼能多出至少一两千斤。但是除了草鱼还能赚点钱,其它鱼类基本都赔钱。

  “一些小市场罗非鱼能卖到6元一斤,但在一些大市场则以批发为主,每斤加一毛运费,卖五块一,也不是多赚钱,但是一天能走一万两千斤的量。”据李建伟了解,现在大市场就靠薄利多销赚些钱,但养殖户就亏大了,基本上是卖一箱赔一箱,不卖就赔的更厉害。

  至于亏损有多方面的原因,但从他的经验来说,主要原因是市场行情判断失误。

  “去年罗非鱼卖的很好,每斤最多的时候能赚两元多,这就导致一些养殖户加大了罗非鱼的养殖量。”李建伟估计最大的原因就是养殖户对罗非鱼市场行情判断有误,去年罗非鱼的养殖量仅为一百多箱,而今年则一下子增加了两百箱,再加上养殖技术不断提高,产量增加不少。致使罗非鱼大批上市,集中上市市场消化不了,罗非鱼原料供应量增加,供大于求,自然售价下降。

  同时,李建伟表示岩马水库养殖户缺乏专业指导和管理,这也造成养殖不科学,对市场判断不准确,尤其是产销企业缺乏交流,供求信息闭塞,希望这些情况能够及时改善。

中国农业品牌网版权所有2005-2019 www.nypp.cn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62828098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